戚继光舰在葡萄牙的“中国情缘”

2017-10-24 08:29:33来源:中国军网 字号:

10月,葡萄牙进入雨季,里斯本港奥比都斯码头在17日迎来了中国海军戚继光舰。这艘来自中国的专业训练舰经过一个月的航行,搭载着500余名官兵,停靠在了这个历史上因航海而闻名世界的国家。上午9时许,原本安静的港口因为戚继光舰的到访而变得热闹起来。

“人民海军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还未靠泊,全舰官兵就听到码头的迎接队伍中传来阵阵欢呼口号。200名华人华侨代表手握中葡两国国旗,激动地向舰上官兵挥舞。14名身着统一表演服装的女性华人,兴高采烈地敲打着腰鼓,鼓声铿锵有力,配合着大家的欢呼声,听得人心振奋。

码头的欢迎队伍。中国军网记者乔梦摄

“第一次出访,在异国他乡见到这么多同胞来迎接我们,尤其是听到大家一遍又一遍喊‘人民海军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时候,我真是没忍住,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说真的,这种感觉,如果不在现场真的很难体会到。”海军实习学员步斌对记者说。

当天,负责拍摄视频的步斌扛着设备东奔西跑,记录下舰艇开放日第一天的影像。上舰参观的当地民众兴奋不已,许多人天刚亮就起床赶向码头,一路上的疲惫因见到祖国的军舰一扫而空。在引导员的解说下,大家听得认真、看得仔细,恨不得在戚继光舰的每一处角落都合张影,留下自己的足迹。

范素,来自浙江温州,她是与戚继光舰亲密合影的“女粉丝”之一。她和她的朋友章微微结伴赶到奥比都斯码头,第一次近距离目睹祖国军舰的风采。因为害怕堵车,她们还特意研究了前往码头的线路,提前一周就查阅了戚继光舰的相关资料。

“我来葡萄牙已经15年了,以往都是在报纸上看到军舰‘开放日’的新闻,这次能亲身参与,让我兴奋不已。特别是见到军舰威风凛凛地驶近码头,我瞬间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今天,我孩子因为上学来不了,等后两个开放日我要带着孩子再来一次!”刚刚接受完记者的采访,范素便拉着同伴追上参观队伍的脚步。

实习学员姜卓航正在为前来参观舰艇的当地民众讲解。中国军网记者乔梦摄

开放日现场,舰上引导员成了参观者镜头里的主角。负责解说的实习学员姜卓航被一群华人围在中央,耐心地解答着大家的提问。

参观者中,多数是在葡萄牙留学的中国学生。在甲板上,他们一边参观一边向姜卓航了解海军的训练、生活内容,气氛很是活跃。

记者发现,在这批年轻人当中,有几个留学生与姜卓航相谈甚欢。聊起海军和战舰,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我们是老乡!”留学生李岳开心地一手搭上姜卓航的肩膀,对记者乐呵呵地说。

“我2岁的时候,我爷爷就抱着我上过军舰。”提起自己参观过的中国军舰,李岳如数家珍,听得记者也惊叹不已。出生于军人家庭的李岳从小在部队长大,爷爷奶奶都曾是海军航空兵,虽然自己的父辈没有参军,但入伍的想法在他心中从未放弃过。

说起军队,李岳像是打开了话匣子:“高中的时候就想报考军校,后来想出来见见世面就选择了留学,现在后悔了。如果可以,我打算读完大一就回国考军校,就算多读一年我也愿意!”

“现在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你为什么偏对回国参军这么执着?”记者和周围的留学生都忍不住问他。

“我的根在国内。”李岳渐渐收起了笑容。

“小时候一直在部队营区里生活,突然间离开熟悉的环境走出国门,总觉得自己飘忽不定。这些年在外面,总感觉很难受,老是想着回去。”

李岳每隔一两年回国一次,用他的话来说,回到部队大院里,和在国外是不一样的。

“有什么不一样?”记者再次追问。

“一种很舒服的感觉。”李岳抿了抿嘴,轻轻舒口气:“每次回到家,军号在清晨准时吹响,官兵们开始喊起‘一二三四’的口号,我每天早上听着这种声音起床,特别安心。”

和李岳一样,在这群留学生当中,同样在部队大院长大的还有黑龙江小伙陈尚聪。他俩是大学室友,关系铁到就像同班战友。遇到这么好的机会能参观祖国的舰艇,兄弟俩必然要相伴而行。

“我男朋友在空军服役。”一个叫曲润楠的女生,对记者腼腆一笑,听大家聊起军事话题兴致十足,提起自己有个军人男朋友,言语里更是透着几分自豪感。

参观结束前,大家拉着姜卓航合影留念,还主动提出要为出访官兵做里斯本的向导和翻译。留学生们的热情感染了舰上的官兵,大家特意请他们在学员餐厅吃了一顿地道的中国手工饺子。

当天下午,这批留学生主动带着海军官兵参观了葡萄牙航海博物馆。

19日晚,戚继光舰举行甲板招待会,专门邀请了这些热心的留学生代表参会。他们就像一群刚入伍的年轻水兵,与戚继光舰相伴相行。

21日一早,前来送别戚继光舰的葡萄牙当地华人代表们冒雨赶到码头,在队伍中,我们又看到了那些熟悉的面孔。东北姑娘让美琳拉着记者的手依依不舍:“你们还没走我就已经开始想念你们了,怎么办?”同行的一位华人手握国旗,走上前补充道:“不要走,永远地留在这里保护我们。”

留学生朱凤屏和她的同学。中国军网记者乔梦摄

在送行的队伍里,有两个背着大包的女留学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为了赶来参加舰艇开放日给戚继光舰送别,在布兰干萨理工大学读书的朱凤屏和她的同学在18日背着行囊坐了7个小时的大巴从葡萄牙最东边的城市赶到里斯本,特意在舰艇开放日最后一天登舰参观,21日又来为军舰送行。

“这次来,我还带着另一个同学的祝福。”朱凤屏对记者说,“他是一名正在海军部队服役的大学生士兵,我就是从他那里得知你们要来葡萄牙的。他希望我向你们转达,愿戚继光舰出访官兵珍重,一路平安。”

丝丝细雨中,记者发现了独自站在队伍一头默不作声的李岳,他痴痴地望着戚继光舰,眼眶通红。记者不忍心上前打扰他,却又想听他再说点什么。

李岳(左)和他的同学们目送戚继光舰。中国军网记者乔梦摄

“我想好了,如果回去重读军校本科条件不允许,我就回去考军校研究生,读外交方向的专业,我现在学的正是有关链接亚欧方面的新兴学科。从小在军营里长大,你们好不容易来一次,眼睁睁又要送走,也不知道下一次再见……是什么时候……”说到这,李岳哽咽了,他转过头,把目光又转向了这艘自己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登过的中国军舰。

汽笛轰鸣,阴雨绵绵,戚继光舰缓缓驶离码头。岸边,再次传来一阵阵响亮又充满朝气的口号:“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中国海军加油!”那呼声,一遍又一遍,夹杂着微微细雨,沁入了每一名出访官兵的心田。

戚继光舰出访官兵挥手告别。中国军网记者乔梦摄

记者望着站在雨中依旧不肯离去的他们,翻开微信朋友圈,看到留学生陈尚聪的一条最新状态:“我爱你中国,亲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