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蓝色伙伴关系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召开

2017-10-31 16:01:2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31日电 10月30日,中葡蓝色伙伴关系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葡萄牙海洋部部长安娜·保拉·维多利努、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以及葡萄牙驻华大使若热·托雷斯-佩雷拉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1509437682485638.jpg

葡萄牙驻华大使若热·托雷斯-佩雷拉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共十九大的胜利闭幕表示祝贺。他强调,正是习近平主席2014年到访葡萄牙特塞拉岛时提出,中国和葡萄牙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应当加强在海洋经济方面的合作。托雷斯-佩雷拉大使表示,里斯本曾是连接中欧的重要商贸之都,随着时间的推移,葡萄牙作为大西洋门户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令其成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

1509437817284980.jpg

葡萄牙海洋部部长安娜·葆拉·维托里诺表示,中葡两国都是海洋国家。近年来,葡萄牙大力提倡发展可持续的海洋经济,在不断增强港口竞争力,推动海洋工业、海洋科技等领域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实现蓝色经济发展目标。中葡在海洋领域,特别是在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双方应互相学习,努力开辟更多渠道,在海洋科技、海洋经济、海洋环境保护、海洋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在政府、企业、高校等层面建立联系,共同发展蓝色伙伴关系。

1509437826719003.jpg

“葡萄牙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希望通过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深海研究、海洋生物科技、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等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两国蓝色伙伴关系建设,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她说。

1509437834554781.jpg

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海洋合作是中葡双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框架下,他对进一步推动中葡两国海洋合作提出3点建议。一是在尊重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基础上,共同搭建政府间、企业间、民众间的合作桥梁,在有效遏制陆源污染、海上溢油、海漂垃圾、海洋酸化等方面分享经验,推动全球海洋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二是加强海洋科技与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在全球气候变化、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与人才培训。三是积极促进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围绕蓝色经济合作,推进建立中葡蓝色伙伴关系,加强海洋产业交流与合作,开展海洋领域产能对接,探索建立蓝色经济指标体系和产业分类标准。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的动力。

1509437850577630.jpg

会前,葡萄牙海洋部部长安娜·葆拉·维托里诺会见了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中葡在海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蓝色伙伴关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友好交谈。研讨会上,中葡企业家代表围绕两国海洋合作进行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葡萄牙企业家表示,中葡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葡萄牙已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拉美乃至非洲葡语国家市场的桥梁和平台,其广袤的海域为中葡两国的未来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1509437860350866.jpg

10月28日至11月4日期间,葡萄牙海洋部长安娜·保拉·维托利努率领39家与港口和海洋经济相关的葡萄牙企业访问中国。访问期间,将在北京和上海举办高级别研讨会,研究在新海上丝绸之路的框架内,如何建立葡萄牙和中国之间的港口和商业合作。(葡萄牙驻华大使馆)

责编:李瑞辰、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