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海联会副会长孙蕴:颜如舜华 将翱将翔

2017-11-06 08:47: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如果说人生是一首起伏跌宕的协奏曲,那孙蕴则是那名掌控自己命运的指挥家。从80年代末勇闯特区至移居香港再到转行回深、开辟前海新天地,她的乐曲抑扬顿挫、铿锵有力。不同的经历如同跳跃在五线谱上的音符般,奏出了她行云流水的人生轨迹。

03 (1).jpg

南下追寻新闻梦 深港两地展身手

1989年,孙蕴在朋友的建议下决定到南方的窗口城市深圳“闯一闯”,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南漂”之旅。没过多久,她就被聘请进了《深圳青年》杂志担任记者一职。在一系列重大突发新闻的现场,总有她冲在第一线披荆斩棘的身影。从一名普通的记者成长为工作娴熟的杂志社编委,她只用了短短的四年时间。

在大家看来,彼时年轻有为的她正处于事业黄金的上升期。然而孙蕴却另辟蹊径,于1994年时移居到了一河之隔的香港。凭借之前丰富的工作经验,很快她便找到了新东家——香港首屈一指的权威媒体《东方日报》,这也首次打破了该报业集团不聘用内地人的常规。90年代,“东方之珠”繁华热闹之景让孙蕴眼界大开,然而全然不同的工作生活方式也给她提出了新的挑战。孙蕴说自己天生喜欢好奇,对于新生活她更多的是乐在其中,并尝试用不同的方式来适应香港,终于她从一个用蹩脚粤语报题的新人变成了口齿伶俐、熟知香港大小街巷的“香港通”。1995年孙蕴在“东海军事演习”报道中奔赴前线的出色表现使她一炮打响,成为了香港乃至东南亚地区的名记者。

“从事文字工作,是我年少时期的梦想。8年的记者生涯对我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我今后人生开启新阶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正是这段经历,让孙蕴更多了一份男儿的英气。

03 (2).jpg

“半路出家”转律界 踏准时机终成就

1997年回归前夕,香港社会氛围异常活跃,“一国两制”、“香港基本法”、“特区政府成立”等话题成了大家茶余饭后关注的焦点。孙蕴也因此采访了许多香港法律界人士,从中深刻认识到了法律的重要性,也从中敏感地捕捉到了内地法律界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息息相关,香港回归祖国的新时代号角即将吹响,而自己的下半段事业生涯又该做什么?孙蕴陷入了深深地思考中。香港回归的第二天,孙蕴毅然决然向报社提交了辞呈,放弃高薪,打定了转行法律的主意。

此后的三年间,她半工半读取得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学位、同时兼读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生学位。1999年,她与几位律师朋友一同成立了孙罗雷律师事务所。市场推广、形象宣传、接待客户、处理案件……几乎每一件事她都亲力亲为,同一时间身兼数职的“多轨制”时间安排已成为常态。

经过几年的摸索,2003年孙蕴与香港、美国、新加坡及内地律师共同发起创办了以“深港澳台法律合作联盟”为特色的广东雅尔德律师事务所。西式化的装修风格、量身定制的服务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客户,其中60%的客户就来源于港澳台地区。然而孙蕴并不满足于现状,这一次她将目光投向了国家批复成立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与多年的香港合作伙伴创立了雅尔德曾陈胡(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她也意欲将此事务所打造成 “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法律桥梁与枢纽。

03 (3).jpg

巾帼风采连两地 建言献策不停步

驰骋商界多年,孙蕴始终没有忘记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在不同的社会职务上,她同样演绎着精彩的乐章。

2017年7月15日,深圳海外联谊会第七届理事会成立大会上,她接过了沉甸甸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聘书,她深知自己接过的是沉甸甸的期望和责任。她表示,自己将继续通过实际行动推动深圳海外联谊事业,促进深港两地专业精英的互动交流,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2017年10月19日,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灯火璀璨,香港深圳社团总会第五届周年晚会正在此举行。担任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公关宣传委员会主任的孙蕴站在演讲台上,用一口流利的粤语向在场的嘉宾、乡亲们宣布社团总会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赢得了大家潮水般的掌声。几年来,她在社团总会主编的《港情深声》、《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特刊——乡情的力量》等宣传深港两地乡情雅韵的刊物,不管是版式编排还是稿件内容都办得有声有色,获得了众多爱国爱港人士的首肯。

作为市政协委员的孙蕴还积极为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言献策,她提出以深圳为窗口输出“大湾区文化”。“世界知名湾区均以文化立湾,来吸引人才和投资。深圳应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作用,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和对外输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孙蕴在提案中这样写道。(来源:深圳海外联谊会)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