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卸任驻华大使: 我将继续关注中国的发展

2017-12-05 15:02:16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鲁扬 孟儒之) 若热·佩雷拉, 于2013年4月至2017年11月担任葡萄牙驻华大使。11月30日是他担任驻华大使的最后一天,当天,他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正如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今年7月访问葡萄牙时说的那样,中葡关系目前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他告诉人民网。

佩雷拉认为,自从中国与葡萄牙于2005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呈现突飞猛进的发展,“无论是在经贸投资,还是在文化交流方面,双方的合作都登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

他举例说,在2010年的时候,在葡萄牙有投资项目的中国企业可能只有华为,而且当时的投资规模也不大,而如今中国在葡萄牙的投资规模达到了100亿欧元。而中国也跻身葡萄牙十大进口对象国之列。正因为在促进中国企业投资葡萄牙方面做出的贡献,佩雷拉大使还被葡萄牙工商协会授予“经济外交官”的称号。

除了经贸领域,中葡关系在诸多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在科技领域,可再生能源领域以及蓝色海洋经济领域,两国都有着不错的合作”,佩雷强调说。

在佩雷拉担任驻华大使期间,葡萄牙成为了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发行了“熊猫债券” ——葡萄牙因此成为首个拉到人民币债券投资的欧元区国家,此外,还成功引入中国的银联支付系统。

今年7月,首都航空开通了杭州-北京-里斯本的航线,成为中葡之间首条直飞航线,而佩雷拉大使也有幸成为首批乘客。他认为,此举将会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葡萄牙,“2005年之前,几乎很少有中国游客会前往葡萄牙,而现在,葡萄牙每年接待将近25万中国游客,年均增幅最高达40%。”

佩雷拉在担任大使期间创立了徐日昇奖,旨在表彰在葡语学习上有突出表现的中国学生,此举被视为加深中葡两国语言和文化交流的一项创举。

对于在华工作的4年,佩雷拉深有感触,他认为这是他外交生涯最重要的岗位,“驻华大使责任重大,没有其他职务可望其项背”。他告诉人民网,这4年里,他亲历了中葡交往的一系列重要时刻,比如葡萄牙总统和总理访华,也去过包括西藏在内的18个省份和自治区,“我参观了拉萨的布达拉宫,拜访了成都的大熊猫繁育基地”。

说到中国,不得不提到美食,佩雷拉笑着告诉记者,宫保鸡丁是他的最爱。

虽然即将离开中国,佩雷拉表示,在新的岗位上,他将继续关注中国的发展,“因为中国的发展将会影响世界”。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