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财长当选新任主席 被称“欧元集团的C罗”

2017-12-06 08:48:32来源:新华网 字号:

葡萄牙财政部长马里奥·森特诺4日在“欧元峰会”上当选欧元集团新任主席,成为第一位来自南欧国家的掌门人。

欧元区19国财长当天表决,森特诺得到欧元区主要成员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国支持,在与斯洛伐克财长彼特·卡兹米尔、卢森堡财长皮埃尔·格拉梅尼亚和拉脱维亚财长达娜·雷兹涅采-奥佐拉的竞逐中胜出。

欧元集团并非组织或者机构,而是欧元区财长月度例行会议机制,旨在协调欧元区财政金融政策,主席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月度会议、参加会议及决策。森特诺定于明年1月13日就职,将面临一系列“任务”,包括协调希腊债务重组。

按选举规则,欧元集团主席每届任期两年半,须是欧元区成员财政部长,需要遵守“平衡国家和政治团体”原则,即不由同一国家同一党派人选重复担任欧元区领导人。现有欧洲大部分领导职位由中右派担任,森特诺来自中左翼的葡萄牙社会党,政治身份相对合适。

媒体认为,他胜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从2015年出任财长以来,葡萄牙经济一直保持增长。

森特诺现年50岁,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前任德国财政部长、现任联邦议院议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对他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赞赏有加,以葡萄牙著名足球运动员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为参照,称他为“欧元集团的C罗”。

当选后,森特诺说,欧元区正面临着手复苏经济和社会的特殊时间窗口,希望能为欧洲的困难时期打上句号。(夏文辉)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