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百年老铺正在消失 政府出台保护方案

2017-12-28 15:26: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位于里斯本上城区的Caza das Vellas Loreto自1789年开始制作和售卖蜡烛。直到现在,悬挂于店中央墙上的那只金色挂钟依然在走动,木质的展示柜内堆满了各色手工蜡烛。它是这座古老城市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家店铺之一,由同一个家族运营至今。

以上图片,蜡烛店 Caza das Vellas Loreto。

在里斯本市,像Caza das Vellas Loreto这样的老店还有上百家,传统药店、制鞋店、手工五金店、玩具店、咖啡店、皮革制品店,甚至历史悠久的宠物医院等等,有些已经是同类商铺中仅存的唯一一家。尽管如此,每座城市更新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也在里斯本发生——这些店铺正面临逐渐消失的风险。

里斯本市最小的一间商铺,Luvaria Unlisses 手套店,成立于 1925 年。

看上去有些“破烂”的街区咖啡店 A Minhota, 开设于 1927 年。

由于全球化带来的城市更新以及商业地产的扩张,自2015年至2017的2年时间里,原本300多家百年历史老店如今只剩下180家。从市中心山顶的Chiado区一直到山脚下的Baixa区,因为游客逐年增多,越来越多的店铺变成了售卖廉价罗纳尔多T恤衫的旅游纪念品商店。

2015年2月开始,里斯本市政府成立了一个名为“历史商铺”的项目,并依此设立了一个基金会,目的是为了保护这些历史老店,帮助它们继续维持现状运营。里斯本市政府认为,“这些历史老店定义了这座城市与众不同的部分”。

这个项目像是一个平台,只要是符合申请资格的店铺主、工匠、物业主都可以申请加入“历史商铺”项目。申请者必须向组委会提交对自己商铺的各种信息——包括所售产品的介绍,商店的装饰、建筑特色,以及商铺所在地点的区域历史或文化等。

创立于1905年的五金店Casa Achilles。

审核材料的组委会由艺术学院的学者、建筑师以及官员组成。建筑师Miguel Marques Santos是成员之一,他在接受葡萄牙媒体El País采访时透露:“我们会对商铺的21项标准进行评估,申请者必须至少满足其中的11项。在‘活跃度’一项中,我们会评估商铺是否拥有自己品牌的产品;在‘设计遗产’一项中,我们会评估店铺的室内装饰中是否有值得保留的艺术作品;当然也有非物质遗产,那主要是关于店铺及街区的历史。”

通过审核后,申请者能够获得政府拨款的扶助资金,以及来自项目组委会的帮助,其中包括为商铺提供品牌形象策划及平面视觉设计的服务。“历史商铺”的工作人员还会为店铺拍摄照片和纪录片,都可以在项目的官方网站上看到。

根据El País于今年10月的报道,已经有82家商铺成功加入了“历史商铺”平台,另外还有120家商铺已经提交了申请书。

该项目的负责人Sofia Pereira表示,这个“历史商铺”项目的挑战之一是要教育房东意识到这些商铺的重要性,不要因为新的地产开发或者高租金回报率而轻易地驱逐那些老店铺的店主。(新浪科技 文中图片均来自:Lojas com História

责编:李瑞辰、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