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元宵游园会

2018-03-05 09:40: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元宵游园会21.png

海外网3月5日电 当地时间3月3日14点30分,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在圣若昂·达·马德拉市政厅的支持下举办了2018元宵节游园会活动暨“我的元宵灯笼”设计大赛颁奖典礼。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郭志艳、葡方院长卡洛斯·莫拉伊斯(Carlos Morais),圣若昂·达·马德拉市市长乔治·塞奎拉(Jorge Sequeira)、教育部负责人伊蕾内·吉马良斯(Irene Guimarães),圣若昂·达·马德拉市中小学师生、家长及当地居民、旅葡华人先后近2000人参与,庆祝中国元宵佳节。

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元宵游园会273.png

从左到右: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葡方院长卡洛斯·莫拉伊斯,圣若昂·达·马德拉市市长乔治·塞奎拉、教育部负责人伊蕾内·吉马良斯,中方院长郭志艳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观灯、放灯、猜谜、吃元宵,这些带着浓厚中国特色的习俗,构成了中国人一年一度热闹非凡的盛大节日。本次游园会在位于圣若昂·达·马德拉市的奥利瓦创意工厂举行,值得一提的是,该市位于葡萄牙中北部,自2013起与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在当地中小学教学点开设汉语课,并通过葡教育部批准正式将汉语课纳入小学三、四年级必修课。自此,圣若昂·达·马德拉市一直在扩大与孔院的合作,将汉语教学推广至中学选修课,成为了葡萄牙中小学汉语教学的先锋。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汇聚当地华人华侨共度元宵佳节,也为该市教学点的学生和当地民众提供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

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元宵游园会626.png

14时30分,游园会准时开始,由葡方院长卡洛斯·莫拉伊斯发表致辞,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和习俗并希望在场的每一位都能积极参与各项文化体验活动,共同欢度一个充满“中国风”的周末。

活动得到了圣若昂·达·马德拉市长乔治·塞奎拉和教育部负责人伊蕾内·吉马良斯的充分肯定,并且强调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对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为这次活动的付出表示感谢,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元宵游园会812.png

会场中心设置了游园会舞台,来自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的演员们表演着舞龙、武术、汉服舞蹈,还有中葡歌曲独唱和民乐演奏,多样又精彩的表演为游园会奠定了欢快热闹,活力四射的基调。除阿威罗武术队外,还有圣若昂·达·马德拉市的“少林寺”武术队,献上了精彩的中华武术套路和对战表演,引来满堂喝彩,颇有“以武会友”的意味。

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元宵游园会967.png

活动围绕灯笼和元宵这两大节日主题,寓意着红红火火和团团圆圆。现场设立的游园观灯展台,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灯笼,其中还有教学点的孩子们设计的小灯笼。每个灯笼上贴有灯谜,供与会者观灯猜谜,成功猜出谜底即可获得一份小礼物。

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元宵游园会1076.png

游园会舞台,也是“我的元宵灯笼”设计大赛的颁奖台,为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的学生设计的最有特色和艺术感的元宵灯笼的小作者们颁发了奖项。

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元宵游园会1147.png

观灯展台旁布置了元宵品尝区,黑芝麻、白芝麻、豆沙、红糖各种味道的元宵,颜色缤纷多彩。前来品尝的人们手捧盛着元宵的雪白圆盘,驻足于热气氤氲的元宵展台边细细品尝。

游园的观众们穿行在剪纸、书法、编中国结、茶艺表演、皮影戏等展台间,积极投入在各种各样地游戏和活动中,试试汉服,画画脸谱,现场一度人头攒动,气氛十分热烈。在欢乐地人群中间,由孔院工作人员扮演的熊猫成了孩子们争相合影的“大明星”。孩子们围绕在憨态可掬的熊猫旁边合影留念,并开心地拉着熊猫的手,嘴里不停地喊着“Panda! Panda!(熊猫)”。“熊猫”卖力地摆着可爱的造型,时不时卖个萌,更逗得孩子们前仰后合,不愿离去了。

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8元宵游园会1440.png

此次游园会让葡萄牙民众认识了春节之外的另一个传统节日“元宵节”,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深化中葡双方的合作交流添砖加瓦。

责编:李瑞辰、王瑞景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