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帝汶与澳大利亚签署海上边界协议

2018-03-07 14:46:00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3月6日电(记者 殷淼)在调解委员会主席彼得·塔克苏-詹森的见证下,澳大利亚与东帝汶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了《东帝汶海海上边界条约》,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和东帝汶边界划定总理办公室主任兼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解代理人事务部长赫蒙尼奇尔多·奥古斯托·佩雷拉分别代表本国在条约书上签了字。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参加了条约签署仪式并表示,条约的签署展示了国际法的力量,以及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有效性。

2017年8月30日,澳大利亚和东帝汶达成包括这一新条约的“全面一揽子协议”(The Comprehensive Package Agreement),该协议结束了东帝汶与澳大利亚长达十年的海上勘界争端。

古特雷斯在讲话时指出,和平解决纠纷是《联合国宪章》的一个核心元素,也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基石。这一事件具有历史意义,新的海洋边界条约的签署标志着各国有史以来首次成功地根据《公约》附件五完成了调解程序。

古特雷斯祝贺两国政府和调解委员会的积极参与和做出不懈的、建设性的努力,以便让双方达成一致。他还祝贺澳大利亚和东帝汶两国政府开创了通过调解机制解决争端的先河。在这个过程中,双方进一步推动了《公约》起草者的愿景,为解决争端提供了一个灵活的办法。

古特雷斯表示,他相信澳大利亚和东帝汶树立的榜样将激励其他国家将调解作为解决争端的一个可行的替代办法。他说:“今天签署的协定将进一步有助于为世界海洋确立法律依据,为各国维持稳定的关系、和平与安全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条件。”

古特雷斯还表示,通过划定澳大利亚与东帝汶在帝汶海海域的边界,并为这一地区建立特殊的制度,这一协定将使澳大利亚和东帝汶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可以行使各自的权利、履行《公约》规定的义务。它还应确保这两个国家充分从对帝汶海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开采中受益。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