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驻华大使:如今的中国是一个科技创新大国

2018-03-08 08:32:02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菁、邢盛妍) 2018两会期间,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他印象深刻,如今的中国已成为一个科技创新大国。他还认为,中国的崛起让葡萄牙迎来了发展的机遇,也让两国关系进入了“新时代”。

2018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葡萄牙大使杜傲杰先生受邀参加了3月5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开幕会。尽管2017年年底刚刚上任,杜傲杰大使已经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有了一定的认识,尤其是科技创新为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便利:“可以说如今的中国是一个科技创新大国。新科技让一切变得简单。例如共享单车和移动支付。在这里,在北京,这些都太平常了。但是我们要知道,并不是世界各国都这样。移动支付快捷,而共享单车促进人们更多地使用环保交通工具。”

杜傲杰先生还特别提到了中国的高铁,这也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一大标志。高铁出行舒适、快捷,同时由于使用电力驱动,不会造成空气污染。杜傲杰先生认为,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为世界经济的直接贡献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直接的贡献。中国的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在国外的投资,比如在葡萄牙的投资,对相关国家的经济起到了带动作用。”

杜傲杰说,中国和葡萄牙之间的友好关系由来已久,如今中葡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应当在经贸方面加强联系。他认为,中国人现在消费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对于商品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葡萄牙有很多高品质的商品,比如鞋、葡萄酒等,只不过还没有完全打入中国市场。他希望随着两国贸易关系的加强,能让更多的葡萄牙商品进入中国的市场,“我觉得,葡萄牙人应该更主动一些,让葡萄牙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应当加强和中国朋友的互动,让他们了解葡萄牙商品。此外,我们还必须和中国签订更多的双边协议。”

除了商贸合作,中国和葡萄牙之间的文化合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大使先生特别提到了体育。他认为,葡萄牙在体育方面,尤其是足球方面,可以跟中国进行交流。如今,有一百多名葡萄牙的足球教练活跃在中国各级联赛中,“我认为在体育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们不仅要让中国的孩子们前往葡萄牙,感受葡萄牙的足球氛围。同时我们还要让更多的葡萄牙教练来到中国,让更多的人接受培训”

杜傲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对于葡萄牙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而中葡关系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给葡萄牙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从2011年开始,中国成为了葡萄牙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中国在葡萄牙成立公司,增加就业岗位,为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对我们的经济和社会产生了直接的作用。”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