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新闻协会主席:中葡媒体应加强合作

2018-04-12 08:22:55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葡萄牙新闻协会主席若昂·帕尔梅罗出席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开幕式_副本_副本

葡萄牙新闻协会主席若昂·帕尔梅罗出席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开幕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侯依宁)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参加会议的葡萄牙新闻协会主席若昂·帕尔梅罗表示,中国和葡萄牙媒体应该全面增进相互了解,有效克服跨文化传播过程中的障碍,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加强合作。

本届亚洲媒体高峰会议的主题是“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来自40个国家的140多位主流媒体负责人,以及亚洲文化学者和相关代表共26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媒体合作与文明碰撞等议题。葡萄牙新闻协会主席若昂·帕尔梅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中国和葡萄牙在近500年来保持着持续的交往,两国的媒体合作却刚刚开始,亟待双方全方位地相互学习。帕尔梅罗说:“中葡媒体还处在相互认知和学习的阶段,而想要实现良好的认知并不简单。中国和葡萄牙人误认为我们彼此非常熟知,没有太多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方面。因此,两国的媒体负责人在洽谈合作时,需要更加注重相互学习。”

帕尔梅罗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葡媒体共同面临的互联互通和创新难题提供了解决之道:“‘一带一路’是连接中葡媒体的平台。中国和葡萄牙曾经通过丝绸之路进行沟通交流,现在,‘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媒体增进相互了解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会议期间,帕尔梅罗代表葡萄牙新闻协会以及“一带一路”葡语媒体联盟签署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宣言》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一带一路”葡语媒体联盟关于推广<中国剧场>的合作备忘录》。帕尔梅罗认为,两份文件的签署将帮助相关各方明确共同的目标和意愿,形成更加清晰的合作机制。帕尔梅罗说:“签署协议前,双方仅仅表达出合作的意向。现在,通过在书面上正式确认双方的意愿,我们可以定期举办会谈,共同商讨对合作机制的更新、调整以及优化。这就是签署协议的优势。”

谈及本届峰会主题之一的媒体创新发展,帕尔梅罗表示,广播、电视等媒体的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他呼吁媒体不仅要关注新兴传播技术,更要注重重构工作模式和内容框架。帕尔梅罗说:“现今的媒体所应用的传播手段是创新性的。但是,媒体能够在社会生活中占据一席之地,不是因为新媒体技术,而是因为它们能够传递信息和观点。所以,我们更应该改进内容的讲述方式和信息的分享方式。”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