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走进里斯本大学

2018-04-28 10:34:23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走进里斯本大学19.png

  海外网4月28日电 当地时间4月26日下午6点,由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主办,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开幕式在里斯本大学文学院举行。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政治参赞韩晓燕、文化参赞舒建平、商务参赞徐伟丽、参赞许志达、政治部主任马跃、领事部主任诸葛蔡延,葡萄牙科技与高教部部长代表埃托尔,葡萄牙科技基金会主席费朗,葡萄牙文化部部长代表文德斯,里斯本大学副校长派尚,里斯本大学文学院院长塔门,里斯本大学孔子学校校长喜德、中方院长王锦程,葡萄牙新丝路协进会会长依列乌,澳门驻葡萄牙办事处主任柯天莲,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等华侨社团代表和里斯本大学教师及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

“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走进里斯本大学333.png

蔡润

蔡润在开幕式发表致辞,他首先向长期以来对中葡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把中国的发展同相关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各国与地区之间实现“五通”,也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从而带动提升地区的整体发展水平,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有点经验进步和成果超过预期,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

去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个代表出席,取得270多项合作成果。亚投行、丝路基金先后成立,“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一大批重要的早期收获,形成了广泛的国际共识,成为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

在开幕式上,蔡润介绍到,葡萄牙是古老的航海国家,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欧洲起点,我们高兴的看到中葡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和总理科斯塔都明确表示,葡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都希望中葡双方扩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部署和合作,中方仍继续同葡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葡萄牙发展战略实现有效对接,对中葡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他强调,当前中葡两国关系正处于最好的历史时期,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中方对葡投资与葡萄牙对华投资都在稳步增长。2017年到访葡萄牙的中国游客不断增长,同期越来越多的葡萄牙朋友选择到中国旅游观光,去年7月中葡开通两国首都间的首条直航航线,这将进一步便利两国之间的人员来往,也将促进中葡之间经贸投资、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

葡萄牙从中国在教育、语言、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作为密切的沟通国家之一,里斯本大学作为葡萄牙知名大学之一,在学术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里斯本孔子学院建设也在不断加强,对葡萄牙朋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平台。2017年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的称号。

最后他衷心祝愿有越来越多的中葡两国青年人,成为中葡关系发展的参与者、中葡世代友好的继承者、中葡合作的推动者,不断增进中葡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有意,推动中葡关系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走进里斯本大学1744.png

里斯本大学文学院院长塔门

塔门非常高兴“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可以在文学院展出,这将为一直以来想了解中国及“一带一路”建设的葡萄牙青年们提供切实的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走进里斯本大学1824.png

葡萄牙科技与高教部部长代表埃托尔

埃托尔表示,科技与高教部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图片展走进里斯本,并以自己的视角阐释了“一带一路”的含义,他们真切的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强劲动力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发展契机,希望葡萄牙以此为契机,能更深入的了解中国与“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葡两国的深入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走进里斯本大学1983.png


里斯本大学副校长派尚

在开幕式上,派尚分享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与意义,同时他也希望图片展可以走进更多的学院,让更多人可以看到。

在开幕剪彩仪式后,来宾观看“一带一路”倡议展出的图片,图片展全方位的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理念、重要成果和深远意义,通过一张张精彩的图片葡国友人及青年学子们一定能够加深对中国及“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进一步促进中葡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有意合作。(文/图 吴晓翠)

责编:李瑞辰、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