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胖大叔奥地利挑战铁人三项

2018-08-10 13:06: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33877809428594.png

2018年7月1日,在奥地利南部小镇克拉根福,从清晨至深夜,历时近17个小时,庞卓超终于在赛时即将关门的最后时刻冲过终点。在这一天,他完成了游泳3.8公里,骑行180公里,跑步 42公里的铁人三项,和另外两位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校友翟羽、徐军成功完赛。

1533877838170174.png 

在终点前100米,庞卓超拖着极度疲惫的身体奔跑着,他用最后的力气举起胳膊和两边伸过来的几百只手击掌,主持人高喊"You are ironman, from China!",他成功完成了比赛。

1533877866215178.png

比赛结束后,庞卓超躺在房东安娜奶奶家屋外的草坪上,沐浴着奥地利小镇明媚的阳光,回忆了一下参加铁三的初心:当初只是想证明一下"没有不可能"这句广告语是骗人的还是真的。现在做成了,怎么做成的呢,就是拿那些个大俗词自己亲自验证了一遍:高度自律,坚持不懈,走出舒适区,有选择就必有放弃,从当下做起……很多,这些闪光的词儿都平静的躺在日常科学的训练里。

蛙自混合游 3.8公里超距上岸

1533878035191116.png

沿着斜坡往前趟了十来米湖水,庞卓超一头扎进寒冷的水中,不断调整划水节奏,但也许是训练不到位,不断游歪,且水中混乱一片,前后左右全是各种四肢,以不同的力度摸过来。

1533878090705639.png

看一眼手表:已游距离1225米,本圈配速1'54,平均配速2'02,意外的超常发挥,这让庞卓超信心大增。进入小河意味着只剩最后1000米了,但他却觉得比预期累很多。透过能见度很高的湖水又看了一眼手表,表盘上清晰显示:3900,原来是游歪了。

庞卓超觉得自己的脚踩到了地,便试图想自己爬上岸,怎奈身体发飘,还是很狼狈的被志愿者连拉带扯的拽了上来。按停佳明表,游了5000米,整多游出1000多米。不过时间还好,1小时44分,比预计的还快了少许。

骑车180公里,孤独的行者

 1533878120717601.png

骑上车一身轻松,庞卓超沿着昨天试过的湖边赛道前20公里小起伏路段平均时速达到了29公里。 32公里处出现了第一个较陡的坡,坡度8%-10%,长度仅1公里多些,爬坡对庞卓超来说是弱项,一堆人摇着车超过了他,还用各种方言跟他说话,有为他加油的,也有让他让路的。

庞卓超心中虽有不愤,但还是告诫自己:稳住,按自己节奏骑,不要跟别人比,功率不超过200,慢慢蹬,稳就是快。 半程90公里的第一圈眼看就骑完了,然而赛道并不轻松,起伏很多,爬坡很吃力。骑到130公里以后,庞卓超已经身心俱疲,这个距离也是他平时训练的极限。

最后的30公里,庞卓超的头脑已停转,再坚持一下的勇气和随时涌出的放弃吧的念头交替着占领着决策位置,脑子已经折腾的乱掉。这时,路边野餐的兄弟打开一瓶local bear递过来,就是这半瓶啤酒支撑庞卓超狂蹬最后20公里。

跑步42公里,一路修行,最后的功成

进入跑步赛道后,看着折返赛道上来往的选手和赛道旁一排排餐厅,庞卓超心情大好。他计算着:比赛结束是晚上12点,现在才下午5点多,还有六个多小时,而自己唯一的一次马拉松成绩是5小时18分钟……心里袭上一阵狂喜,仿佛已经完赛了,各种电影里的励志桥段排着队浮现在他眼前,完赛后朋友圈里那几百个赞也提前手牵手的拉成一个圈,围着庞卓超脑门转,转出一道光环。

但很快,现实照进梦想,还不到十公里,疲惫的身体好似不想再听任何指挥,庞卓超越跑越慢,配速降的已不成样子。两年的锻炼虽然运动能力进步明显,但体能仍不足以支持这个从来没有过的如此长距离运动。

右膝盖的疼痛、长时间比赛的疲惫再加上孤零零的赛道,庞卓超的感觉到自己的意志在崩盘。再次看表,还剩7公里,时间已不足一小时,而现在已经到了庞卓超的极限,他仍咬牙坚持。路边的里程指示牌每出现一次,他就如同打了一针强心剂,到了35公里……36公里……37公里。

1533878391132180.png

但是屋漏偏逢连阴雨,由于天太黑,庞卓超跑着跑着发现路边的隔离条没了,摸索着跑回赛道,也不知跑错了多长距离。终点前100米,拖着极度疲惫的身体慢跑着,用最后的力气举起胳膊和两边伸过来的几百只手击掌,庞卓超看到手腕上手表显示的:运动时间16:46、运动距离227、消耗卡路里8100,耳边响起主持人的高喊"You are ironmen,from China!",他知道他这回真是把这事做成了,实验成功了!

1533878421652375.png

历时两年,庞卓超的体重从96公斤降到79公斤,自由泳从基本不会到在海里游5公里,平路40公里的第一次骑车,屁股疼了一个礼拜,跑步偶尔5公里,还这伤那伤……两年前,上楼梯都喘,工作繁忙,没时间运动,体检一堆不合格……两年后,工作更加繁忙,却能保持运动习惯。这对庞卓超来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过程,也助他圆梦奥地利。


责编:李雪、王瑞景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