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葡萄牙开展多项合作

2018-11-20 15:53: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10月28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成立,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表示,希望新组建的省文化和旅游厅能够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深化文旅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文旅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把山西省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带动转型发展。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迎接新时代,并积极探索让山西旅游“走出去”。9月7日,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的中国山西旅游推介会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葡萄牙里斯本旅博会签署合作协议,山西、葡萄牙等地的旅行社之间也签署了合作协议。9月7日-8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交流访问葡萄牙当代博物馆、国家古代艺术博物馆,并与两个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推动两地文化艺术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展示活动。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助推中葡两国在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使两国在旅游产品开发、线路推广、拓展客源等方面优势互补,共同开拓旅游市场,让中葡民众更好地拥抱“诗和远方”。

山西旅游资源介绍:

山西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灿烂辉煌。山西是我国的文物大省,境内有大量的古寺庙、壁画、石窟等,山西还有五岳之首恒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五台山等丰富的自然景观。到这里旅行,可以朝五台、攀北岳、游云冈,到壶口瀑布边,倾听黄河的咆哮声。也可去平遥访古,到洪洞寻根,或者登雁门关看金戈铁马。

陶寺遗址,中国最早的文明诞生地之一

图片1.png

中原地区龙山文化遗址中,规模最大的一处之一

在发掘中发现了规模空前的城址、与之相匹配的王墓、世界最早的观象台、气势恢宏的宫殿、独立的仓储区、官方管理下的手工业区等。没有哪一个遗址能够像陶寺遗址这样全面拥有文明起源形成的要素和标志,陶寺遗址已经进入文明阶段。

西侯度遗址,中国最早的古人类文化遗址之一

图片2.png

目前中国最早的人类用火证据

西侯度遗址的发现把人类用火的历史推到距今一百几十万年前。是中国早期猿人阶段文化遗存的典型代表之一。1988年西侯度遗址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晋祠,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

图片3.png

宗祠祭祀建筑与自然山水完美结合的典范

晋国宗祠,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晋祠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1961年3月,晋祠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AAAA级别旅游景区。

蒙山大佛,世界最早的大型石刻佛像

图片4.png

蒙山大佛依山镌刻,结跏跌足而坐,双手施禅定印,佛体厚胛肥肩,佛超山峦,高遏云天,气势非凡。据史称,佛高"二百尺"(约66米)略低于四川乐山大佛,但早于乐山大佛162年,是我国最早的露天摩崖石刻大佛。

云冈石窟,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

图片5.png

石窟艺术"中国化"的开始

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反映出佛教艺术"中国化"的不断深入。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恒山悬空寺,全球最奇险建筑之一

图片6.png

国内仅存的佛、道、儒合一的独特寺庙,恒山第一胜景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悬挂在北岳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半崖峭壁间,庙宇宏敞,建筑巍峨,古朴壮观,是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体现。

大同九龙壁,我国现存最大最古老的九龙壁

图片7.png

中国"三大九龙壁"之一

中国的龙壁有一龙壁、三龙壁、五龙壁、七龙壁、九龙壁等多种形式。这几种形式以九龙壁最为尊贵。大同九龙壁壁高8米,厚2.02米,长45.5米。壁上均匀协调地分布着9条飞龙,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与故宫九龙壁和北海九龙壁,并称为中国"三大九龙壁"。

应县木塔,中国最高最古老的木塔

图片8.png

"世界三大奇塔"之一

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第三层塔檐下三字匾额“释迦塔”,是木塔匾额中最古老、最珍贵的一块。其丰润饱满,是颜体中的佳品,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

杀虎口,雁北外长城最重要的关隘之一

图片9.png

"走西口"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建于明朝,古称参合口。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境内晋蒙两省交接处,杀虎口两侧高山对峙,地形十分险峻,自古便是南北重要通道。

五台山,中国佛教寺庙建筑最早建造地之一

图片10.png

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山中气候凉爽,被誉为"清凉圣境"

五台山位于山西东北部五台县境内,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其中北台峰顶海拔3058米,是华北地区最高的山峰,被称为"华北屋脊"。五台山也是我国唯一兼有汉地佛教和藏传佛教的道场。

雁门关,最具硝烟气息的古战场

图片11.png

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

“天下九塞,雁门为首”,雁门关素有“九塞尊崇第一关”美誉,南控中原,北扼漠原,是中国古代关隘规模宏伟的军事防御工程。北通大同,南达太原,进可主辽阔草原,退可守千里关中,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万年冰洞,我国迄今发现最大的冰洞

图片12.png

堪称一个冰的世界

形成于距今约三百万年的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故名万年冰洞。她的奇特之处在于以本地的气候条件论,根本构不成结冰的环境,可洞内却四季冰封。洞内大大小小的景致或玲珑剔透,或雄伟壮丽,无不令人惊叹。

老牛湾,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

图片13.png

母亲黄河流入山西的第一站

老牛湾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

平遥古城,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

图片14.png

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日升昌票号,中国最早开办的票号

图片15.png

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开中国银行业之先河

曾以"天下第一"、"汇通大下"而闻名,经营网点几乎遍布整个中国。更让我们叹服的是票号产生的大环境,外患频频,内乱不断,而日升昌却在风雨飘摇中纵横一百年,并形成了一整套让西方优秀管理学家叹服的管理制度。

苏三监狱,中国最有名气的古代监狱之一

图片16.png

中国现存的唯一一座明代形制的监狱

始建于明朝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苏三监狱因北京名妓苏三(玉堂春)蒙冤落难囚禁于此及戏剧《玉堂春》的流传而闻名遐迩。

壶口瀑布,世界最大的黄色瀑布

图片17.png

黄河上唯一的黄色大瀑布,也是中国的第二大瀑布

滚滚黄河水至此,500余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岸所束缚,上宽下窄,在50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声势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故名"壶口瀑布"。以壶口瀑布为中心的风景区,集黄河峡谷、黄土高原、古塬村寨为一体,展现了黄河流域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

广胜寺飞虹塔,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琉璃塔

图片18.png

全部由砖砌而成

飞虹塔始建于北周保定二年(公元562年),为楼阁式密宗塔,呈八角形共十三层,塔通高47.31米。整座琉璃塔在阳光的照耀下更为壮丽,赤、橙、黄、绿、青、蓝、紫,胜似道道彩虹。因这一奇妙景色,人们称为“飞虹塔”。

运城盐池,我国最古老的盐池之一

图片19.png

"平浦横拖一匹练"

周长约60公里,总面积132平方公里,形状宛如一个天然沐盆。盐池所出产的盐,是水卤经日光曝晒而成,颜色洁白,质味纯正,杂质少,并含有多种钠钙物质。运城盐池是全国有名的产盐地之一。它的开发约有四千年的历史。

解州关帝庙,全国最大的祭扫关帝的场所

图片20.png

海内外众多关帝庙占地面积之最

解州关帝庙总占地面积有七点三万平方米之多,是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神圣殿堂。中国古代名言云:山东文圣人,山西武圣人,武圣人以德行著称于世,在东南亚,武圣人因德行卓著,被尊为商业的保护神“财神爷”居于文武财神之首。

大佛寺金代大佛,国内最大的土佛

图片21.png

天下第一土雕大佛

大佛寺位居高地,土雕大佛又以此为基,更显其气势恢宏,巍峨壮观。

关公铜像,世界最大的关公铜像

图片22.png

关公故里,大运之城

运城是中国古代被作“河东”的主要区域,也是关公出生地。为纪念关公,山西运城重塑关公铜像,共用铜料500余吨、钢材2000余吨、混凝土1.8万余吨,铜像总高61米,寓意关公享年61岁;底座高19米,寓意关公在家乡生活了19年。 (图文来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编:张嘉诚、张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