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关系翻开新篇章

2018-12-05 08:19:58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应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4日)开始对葡萄牙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8年再次访问葡萄牙。在中葡建交即将迎来40周年之际,习近平此访将掀开中葡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中葡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政治关系良好、经贸合作密切、人文交流频繁,拥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400多年前,葡萄牙商人就在中国南方沿海地区经商,双方交往历史悠久。1979年两国建交以来,双方领导人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提高,实现了澳门问题的顺利解决,2005年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中国老百姓眼里,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不仅代表着葡萄牙的活力,也聚合了两国民众对现代体育文化的共同志趣。

基于良好的政治关系,中葡经贸合作更加助力双方关系的发展。尽管近年来国际贸易投资形势严峻,但中葡贸易投资却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中国是葡萄牙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葡萄牙遭遇欧元区债务危机冲击、急需外资投入以提振其经济的背景下,中国对葡投资增长迅速,葡萄牙已成为中国对欧盟投资的主要国家之一。

目前,中国在葡萄牙投资超过90亿欧元,涵盖能源、金融、保险、通讯、民航、水务、工程设计、建材、健康医疗等领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超过3.6万个工作岗位。华为、中兴、三峡集团以及国家电网等中国企业已经在葡萄牙落地生根,成为密切新时代中葡关系的重要纽带。中葡两国开通直航一年多来,在促进两国教育、人文和旅游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官方披露的信息,习近平主席首访葡萄牙期间,中葡将就两国关系发表联合声明,签署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一系列领域合作协议。这些都将为加强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进一步充实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关系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葡萄牙是欧盟成员国,也是长期以来支持中欧合作最为积极的成员国之一。中葡合作既遵循中欧合作的原则和方向,也都在通过这一合作进一步充实中欧关系的内涵。比如,葡萄牙地处欧洲伊比利亚半岛,东、北连接西班牙,西、南濒临大西洋,是欧洲“大航海时代”的起点。历史上,葡萄牙恩里克王子和达·伽马等曾开辟了从西欧直达亚洲的新航路,葡萄牙拥有重要地理位置并历来重视海外贸易、物流和航运。中葡完全可以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释放出更大合作潜力,并成为中欧打造互联互通平台、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

除深化中欧合作内涵之外,中葡两国目前正通过开展第三方合作,在带动和加强中国、葡萄牙与其他葡语国家的合作。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全球有包括葡萄牙、巴西、安哥拉等在内的9个国家使用葡萄牙语,总人口达2.5亿,分布在欧洲、亚洲、非洲和拉美。它们成立了“葡语国家共同体”并开展了政治、经济合作和社会交流。中葡合作正通过语言和文化纽带延伸并拓展至其他葡语国家。

早在2003年,中国与葡萄牙等7个葡语国家共同发起和成立了“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它以促进经贸发展为合作目标,努力促进中国与欧亚非拉各葡语国家的经贸合作。2017年,中国与葡语国家进出口商品总值达1175.88亿美元,同比增长29.40%。在此之前,中葡于2016年签署了《关于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明确提出两国将密切合作,共同开发葡语国家及欧美市场。目前,中葡在能源领域已经在巴西、英国和法国等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三方合作。

在当前世界格局面临重大挑战、中欧关系亟待更新动力、“一带一路”共建方兴未艾之际,习近平主席对葡萄牙的首访不仅将为两国关系发展翻开新的篇章,也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国际形势的稳定提供更多确定性。(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