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举办中葡建交40周年招待会

2019-02-20 13:10: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50639603468442.png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致辞

海外网2月20日电 2月18日晚,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在里斯本举行中葡建交40周年招待会。葡萄牙议会议长代表、副议长拉康,葡萄牙外交部葡侨国秘卡内罗,葡萄牙经济部消费者保护国秘托雷斯,葡萄牙卫生部常务兼卫生国秘拉莫斯,葡萄牙农业部农业和食品国秘维埃拉,葡萄牙总统外事顾问马蒂纽,葡萄牙总理外事顾问佩雷拉,葡萄牙总统外事顾问塞奎拉,葡萄牙前副总理波尔塔斯等政府高层,以及各国驻葡使节、华侨华人代表、中资机构代表等数百人出席了本次招待会。

1550639637699859.png

葡萄牙议长代表、副议长拉康致辞

现场嘉宾共同观看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及中葡建交40周年纪念短片,中国的发展变化和中葡之间的深厚友谊让与会嘉宾倍感振奋。中国驻葡萄牙使馆政治处主任马跃先行宣读了中葡两国领导人就中葡建交四十周年互致的贺电内容。

1550639676868103.png

中国驻葡使馆政治处主任马跃

蔡润大使在致辞中表示,1979年2月8日,中葡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40年来,双方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2018年,中葡双边贸易额达52.4亿欧元,同比增长7.27%。中国对葡投资目前已经超过90亿欧元,为葡萄牙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葡萄牙对华投资也在稳步增长。葡萄牙是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第一个本地重要金融机构发行银联卡的欧洲国家,也是欧洲第一个同中国共建“鲁班工坊”的国家。中国有30多所院校开设葡语课程,葡萄牙有21所院校开设中文课程,中国“葡语热”和葡萄牙“汉语热”不断升温。双方人员往来从建交初期的屈指可数,发展到现在每天都有成百上千人往来于两国之间。蔡润大使指出,当前中葡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葡合作大有可为。

1550639718670362.png

与会嘉宾

葡萄牙议长代表、副议长拉康随后发表致辞,他表示,葡中两国人民有着长达5个世纪的交往与友谊,在中葡建交40年间,中葡合作不断加深,取得多项外交成果。两国互办文化节,葡萄牙欢乐春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关系。在经济方面,中国是葡萄牙重要的经济伙伴之一。中国企业家在葡萄牙经济调整困难时期在葡进行投资,助葡经济重现活力。葡方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葡两国关系基础坚实未来可期。

招待会现场气氛融洽,与会嘉宾畅谈友谊,共同庆祝中葡建交40周年,瞻望美好未来,祝愿两国友谊天长地久,期待两国合作更上层楼。(文/程雅杰,图/李明哲)


责编:刘金鹏、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