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成欧元区首发熊猫债经济体

2019-05-31 13:47:44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葡萄牙成为欧元区内第一个发行熊猫债的经济体,甩开了此前表达类似意向的奥地利和意大利,美国CNBC网站5月30日报道说,葡萄牙是欧洲接受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债券将于本周三、周四开售,葡萄牙负责财政事务的国务秘书里卡多·莫里尼奥·费利什曾表示,发行熊猫债是葡萄牙政府寻求扩大投资者基础的战略性决策。

熊猫债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以人民币等货币计价的债券,作为中国公司信用债券登记托管结算中心的上海清算所27日在其官方网站上正式披露了葡萄牙2019年第一期人民币债券(债券通)发行披露材料。葡萄牙将发行价值20亿元人民币的三年期熊猫债券,利率询价区间为3.9%-4.5%。彭博社报道称,葡萄牙共计划发行50亿元熊猫债,此次发行的是其中一部分。

葡萄牙并非首个发行熊猫债的欧盟成员国,波兰及匈牙利分别在2016及2017年发行熊猫债,但二者不是欧元区国家。2015以来韩国、加拿大、波兰、匈牙利、菲律宾等国家先后发行过熊猫债。据交易商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共41家境外发行人在交易商协会完成注册熊猫债3832.1亿元人民币,共成功发行87单合计1655.6亿元人民币。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越来越多的国家来中国发行熊猫债说明人民币双向开放的程度越来越大,中国市场的融资能力以及市场信用越来越受国际的认可。对于发行国家意味着增加了新的融资渠道,提供更多的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资金的需求。 (倪 浩)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