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在葡《新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9-06-17 13:39: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6月15日,葡萄牙《新闻日报》刊发蔡润大使署名文章《中葡经贸投资合作成果丰硕》。全文如下:当前,中葡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推进,经贸投资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对葡萄牙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访问期间,中葡发表联合声明,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涉及经贸、投资、能源、金融、海洋、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合作的17份协议。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于今年4月26日至5月1日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实现互访,充分体现了中葡关系的高水平。

中葡双边贸易稳步发展

中葡经贸关系历史悠久,早在500多年前,葡萄牙商人就到中国广州用象牙、银器、羊毛、檀香等换取中国的丝绸。1979年2月8日中葡建交,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自建交以来,中葡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由建交时的20万美元到1993年首次突破1亿美元大关,2018年中葡货物贸易总额达60.16亿美元,同比增长7.27%,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是葡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葡投资合作快速增长

自2002年中兴通讯、华为技术两家公司在葡开拓市场以来,特别是2012年以三峡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为代表的中资企业同陷于债务危机的葡有关企业开展合作以来,一批中国企业到葡投资兴业,中葡投资合作发展快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对葡投资已超过90亿欧元,涵盖能源、金融、保险、通讯、水务、医疗、工程设计、建筑、水产、餐饮等领域,中国投资的企业为当地提供了4.2万人的就业。中国已快速成为葡第五大外资来源地,葡也成为中国对欧投资的主要目的国之一。与此同时,葡萄牙对华投资也在稳步增长。中葡投资合作是公开透明、互利共赢的合作。在葡中资企业遵纪守法,合规管理,坚持本地化经营,深耕葡萄牙市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了中资企业良好形象,获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葡当地经济发展、就业提高、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葡方各界的赞誉,被认为是葡方长期、稳定、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

当前中国对葡能源企业投资已达45亿欧元,是投资规模最大的合作领域。中国对葡金融企业投资达到32亿欧元,中葡金融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正逐步展开。葡萄牙BCP银行与中国银联国际已于今年4月合作发行银联卡,成为第一个本地金融机构发行银联卡的欧洲国家。5月30日,葡萄牙成功发行人民币债券(熊猫债),成为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欧元区国家。中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葡萄牙马托西纽市设立的全球共享服务中心于5月31日正式揭牌开业。该中心在开业的第一年内将创造约150个就业岗位,在今后几年内有望创造40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

华为技术葡萄牙公司深耕当地市场16年,赢得了葡萄牙消费者的喜爱和信赖。华为手机在葡连续两年赢得消费者最喜爱的品牌,市场份额达到31%,出货量排名第一。随着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华为葡萄牙公司各类员工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已达150人,其中90%为葡萄牙本地员工。过去3年,华为葡萄牙公司在葡萄牙当地采购超过2亿美元,本地纳税超过1.1亿美元,为葡萄牙经济发展、产业转型、数字化进程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葡萄牙期间,中葡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葡萄牙电信关于5G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目前双方按照拟定的合作时间表正在有序地开展工作。

中葡三方合作成效显著

在葡中资企业积极与葡方企业联合开展三方合作,共同开拓欧洲、拉美、非洲特别是葡语国家市场。近年来,中国三峡集团同葡萄牙电力公司合作开拓巴西水电市场和英国、波兰、意大利等国风电市场,国家电网同葡萄牙能源网公司一起开拓智利能源市场,复星集团同葡萄牙忠诚保险公司共同开发秘鲁等国保险市场,有关合作进展顺利,取得积极成果,为第三方市场合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中国成套工程公司与葡萄牙MOTA-ENGIL公司组建联合体已共同开发了非洲葡语国家众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中葡经贸深化合作前景广阔

葡萄牙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当前中葡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葡“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迎来新的宝贵机遇和广阔空间。中方愿与葡方一道,把两国互利合作与各自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推进中葡“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积极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我们相信,在中葡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葡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驻葡萄牙使馆网站)

责编:刘金鹏、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