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在《中国日报》发表纪念中葡建交40周年的署名文章

2019-09-04 16:25:54来源:海外网 字号:

8月29日,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在《中国日报》发表纪念中葡建交40周年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同葡萄牙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葡两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日益成为世界上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国家间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典范。当前,中葡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葡萄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热土,是拓展三方合作的有效平台,也是中国在多边外交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

40年友好交往,中葡政治互信不断加深。1999年,中葡妥善解决澳门问题,树立了国与国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2005年中葡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葡友好合作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2018年12月,习近平主席对葡萄牙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今年4月,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实现互访,充分体现了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今年以来,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地方等各领域、各层级继续保持着密切往来,双边合作机制日益完善。

40年互利共赢,中葡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是葡萄牙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葡萄牙是中国对欧投资第五大目的地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葡投资已超过90亿欧元,涉及能源、电力、金融、保险、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葡萄牙对华投资也在稳步增长。葡萄牙是第一个同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大西洋沿岸欧洲国家,是第一个同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欧元区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共建“鲁班工坊”的欧洲大陆国家。双方在经贸、投资、能源、科技、海洋、金融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展开,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40年民心相通,中葡人文交流日益紧密。目前,中国有30多所高校开设了葡语专业,葡萄牙有20多所高校开设了中文课程。今年,葡萄牙在已有4所孔子学院和1个孔子课堂的基础上又增设了1所孔子学院和1个孔子课堂。中国的“葡语热”和葡萄牙的“汉语热”同步升温。越来越多的两国民众选择赴对方国家旅游观光,双方人员往来从建交初期的屈指可数发展到现在每天都有成百上千人往来于两国之间。中葡都在对方国家举办了本国“文化节”,双方在展览、演出、影视、传媒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频繁,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

当前,中葡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出巨大发展潜力和良好发展前景。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体中国人民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葡萄牙人民也正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方愿与葡方一道,把两国互利合作与各自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推进中葡“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积极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我们相信,在中葡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葡关系必将行稳致远,续写下一个40年的辉煌篇章!(来源:驻葡萄牙使馆网站)


责编:刘金鹏、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