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与葡萄牙中学生视频对话

2019-10-13 17:44:11来源:海外网
字号:

10月11日上午,葡萄牙奥埃拉斯市巴斯蒂安和席尔瓦中学(Escola Secundária Sebastião e Silva)的学生们与杨利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频对话,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文化参赞李季,奥伊拉斯市政厅文教局负责人玛利亚·宝拉,葡萄牙航天员鲁伊·莫拉等出席本次活动。

对话会前,巴斯蒂安和席尔瓦中学校长多明戈高度赞扬了杨利伟在航天领域的伟大成就和先锋作用,指出在太空生活已不是远在天边的科幻,而是触手可及的未来,并鼓励学生把握这次机会,与来自中国的航天员面对面交流,体验一次别开生面的物理课。

视频对话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当天学校多功能厅座无虚席,十几位学生代表依次向杨利伟提问。有学生提问,太空飞行给您的人生带来什么改变?杨利伟表示,最大的感受是人类的伟大以及个人的微不足道,看到广袤无垠的宇宙,心胸更加开阔,感到应该更好地热爱人类、热爱地球。有学生提出,您最想在太空哪个地方留下脚印?杨利伟表示,中国有嫦娥奔月的传说,如果还有机会最想去月球,在那里留下一个脚印,成为中国人走进月球的纪念。

学生提问包括宇航员的日常生活、宇航员受宇宙环境的心理影响及自我调节方法、无重力环境的体验、中国航天站的发展历程等。杨利伟一一耐心解答,结合自身经历和飞船中的趣闻,向同学们揭示了宇宙的奥秘以及遨游太空的独特感受。杨利伟提及中国在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的计划,向葡萄牙展现了中国在航空领域的快速发展,同时也鼓励葡国学生积极投身航天事业。

1.png

活动现场

奥埃拉斯市政厅文教局负责人玛利亚·宝拉向杨利伟表示真挚的感谢,并表示会全力支持当地师生前往中国进行航天交流活动。杨利伟向现场全体师生表示,希望能在太空中续写中葡双方的友谊。(文/程雅杰,图/李明哲)


责编:林佩瑶、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