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留学生的中医情结

2019-10-25 14:00:40来源:人民网 字号:

LOCAL201910242022000429422580548_副本.jpg

在江西省热敏灸医院,老师指导留学生进行中医治疗。(张安然/摄)

“点燃棉花前,要用力把酒精挤干净。点燃后要在玻璃罐内停留两秒钟。”“灸条要缓慢移动,要和皮肤保持平衡,这样受热才能均匀。”日前,一场中医教学在江西省热敏灸医院开展。

来自葡萄牙的留学生Maria Pinela在老师的指导下为一位病人拔火罐,虽然是初次接触拔火罐和热敏灸等中医疗法,但是Maria Pinela的动作很到位,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的赞赏,这是她第三次来中国进修中医,也是第一次到江西进修中医。

和她一起来的还有另外11名葡萄牙中医从业者,依托江西中医药大学申报的“中国-葡萄牙中医药中心”项目,他们经过报名和严格遴选后,于10月14日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开展为期三周的包括热敏灸技术在内的一系列中医技术。

“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收获很多,学到了之前根本无法接触的中医知识。”Maria Pinela说。

Maria Pinela从1997年开始在葡萄牙一所中医大学系统学习中医知识,2000年考取医生执照后开始从医。中医在葡萄牙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003年,葡萄牙成为欧洲首个通过针灸立法的国家,不少医院开设了中医门诊。

作为第一批系统学习中医理论的人,Maria Pinela大学毕业以后,很快考取了中医从业资格证。如今,Maria Pinela穿梭于里斯本的四五家医院间坐诊,受到不少患者欢迎。

“爷爷奶奶住在乡下,他们生病以后很少去西医就诊,经常去找一些中草药来熬药吃。”Maria Pinela说,受他们影响,Maria Pinela从小就对中医产生了十分浓厚的兴趣,“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中医能够解决一些西医无法解决的问题。”

Maria Pinela说,自己有一个病人,20多年来经常头痛,去过很多地方治疗都无法治愈,病人后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Maria Pinela坐诊的地方,经过几次治疗后病人的头痛缓解了许多。

这也更加坚定了Maria Pinela继续从事中医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当知道自己被选为进修生来中国进修以后,Maria Pinela非常高兴。这实际上是Maria Pinela第三次来中国进修中医,此前她分别去过成都和江门两地的中医院校进修。

“在在葡萄牙我主要用针灸为病人治疗,通过这次学习,已经掌握了热敏灸、拔罐、小儿推拿等技术,回国后,我将有更多的治疗手段为我的病人进行治疗。”Maria Pinela表示。

2019年6月,江西中医药大学申报的“中国-葡萄牙中医药中心”项目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9年度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立项,Maria Pinela就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之一。目前,该项目已经为葡萄牙、巴西等葡语国家的中医从业人员举办了多期技术培训班,培训人数达300余人。

近年来,江西致力于中医药走出去,把懂中医的留学生撒播到世界各地,再将对中医感兴趣的外国人请进来进修,这一出一进,绘就出了江西中医药“走出去”的精彩画卷,也徐徐打开了一幕江西中医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精彩大戏。(时雨)


责编:林佩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