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三宝"一带一路"葡萄牙巡展活动在里斯本举行

2019-12-12 16:52:5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2月11日,由浙江省侨联、丽水市人民政府、西泠印社主办的“亲情中华·瑞福新章”暨丽水三宝“一带一路”葡萄牙巡展活动在里斯本国家博物馆阿茹达宫开幕。活动旨在庆祝中葡两国建交40周年,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丽水三宝“一带一路”葡萄牙巡展活动在里斯本开幕144.png

嘉宾合影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浙江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淑女,浙江丽水人民政府外办主任刘崇民,浙江丽水侨联主席郭海光,浙江丽水青田县人大副主任邹春平,葡萄牙议会副议长埃斯特雷拉,葡萄牙前总统乔治·桑帕约,葡萄牙文化部国务秘书费雷拉,里斯本市长梅迪纳,联合国秘书长夫人卡塔琳娜,以色列、西班牙、韩国、澳大利亚驻葡萄牙大使,葡萄牙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克拉拉,里斯本市政厅秘书长阿尔贝托,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以及本次展览的青田石捐赠者——中国安特集团董事长、倪东方博物馆馆长刘建武等200余人共同出席开幕式。

丽水三宝“一带一路”葡萄牙巡展活动在里斯本开幕415.png

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致辞

连小敏致辞中表示,此次巡展,既是庆祝中葡建交40周年,也是响应落实中葡双方达成“加强文化交流”共识的具体举措,向欧洲展示古老神秘的东方艺术之美,架起中西文化沟通的桥梁,给海外侨胞带来家乡的记忆和问候。展览将通过青田石文化、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丽水三宝”为媒,以侨为桥,向葡萄牙国友好人士和全世界华人传递“福满天下”的良好祝愿,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繁盛交流。

丽水三宝“一带一路”葡萄牙巡展活动在里斯本开幕613.png

浙江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淑女致辞

任淑女在致辞中表示,葡萄牙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和葡萄牙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这次在葡萄牙举办“一带一路”丽水三宝巡展意义非凡,希望此次文化交流活动在葡萄牙落地生根,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丽水,了解中国文化。

丽水三宝“一带一路”葡萄牙巡展活动在里斯本开幕752.png

中国安特集团董事长、倪东方博物馆馆长刘建武致辞

刘建武在致辞中表示,百年前,青田的先辈们离开家乡、走出国门,走进葡萄牙,带着石雕来“投石问路”,他们艰苦奋斗,弘扬青田华侨精神,将石雕“点石成金”,并积极融入当地,使石雕成为“金石之交”。本次活动结束后,我们将计划在里斯本建设“葡萄牙中国丽水馆暨文化交流中心”,打造中西文化交流平台。

丽水三宝“一带一路”葡萄牙巡展活动在里斯本开幕923.png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致辞

蔡文显致辞中表示,青田石雕、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华优秀传统工艺,蕴含着中华民族施艺精湛、精雕细镂、巧夺天工的文化精神,是丽水市标志性的文化名片。居住在葡的中国侨民,大多数来自丽水,希望通过此类展览活动,进一步增进当地民众对丽水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的了解认识,在商贸、文化旅游、绿色发展等领域开启全面的合作。

丽水三宝“一带一路”葡萄牙巡展活动在里斯本开幕1103.png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致辞

蔡润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在金铜玉石等素材上雕刻文字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这些文字通称“金石”,印章在中国还象征诚信,一份契约经过签字盖章就具备了更高的可信度。相信这次“亲情中华·瑞福新章”暨丽水三宝“一带一路”葡萄牙巡展不仅能让葡萄牙朋友们欣赏到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也能让大家更多了解中国传承千年的诚信文化。祝愿中葡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取得更大成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地久天长。

丽水三宝“一带一路”葡萄牙巡展活动在里斯本开幕1318.png

葡萄牙文化部国务秘书费雷拉致辞

费雷拉致辞中表示,今年葡中双方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共同庆祝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本次展览活动是对葡中两国互相学习的能力致敬,对文化多元性的认可致敬。中国丽水三宝精品艺术品在葡萄牙国家博物馆首展,让我们更加了解中华文化,更加了解远在东方民族的精华,本次展览将为葡中文化交流与传统友谊锦上添花。

丽水三宝“一带一路”葡萄牙巡展活动在里斯本开幕1485.png

活动现场

开幕式致辞环节结束后,与会嘉宾移步展厅,共同欣赏了享誉世界的青田石雕、龙泉青瓷和龙泉宝剑。(文/程大通,图/李明哲)

责编:张青津、王瑞景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