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使馆制作《新冠肺炎防控指引》供中国公民参考

2020-03-12 16:20:10来源:中国侨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侨网3月12日电 据中国驻葡萄牙使馆网站消息,近期,葡萄牙陆续公布多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疫情形势。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国驻葡萄牙使馆根据国内医疗卫生部门有关资料并结合葡萄牙当地情况制作了《新冠肺炎防控指引》,供在葡中国公民参考使用。

新冠肺炎防控指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引。

一、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形势,特别是葡卫生总局(www.dgs.pt)、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www.ecdc.europa.eu/en/home)、世界卫生组织(www.who.int/zh/home)等官方机构发布的信息,进一步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地区,同时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二、如出现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请立即拨打葡萄牙国家卫生局24小时咨询电话(SNS24):808 242424,根据咨询电话指导采取下一步就诊措施。如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请及时通知中国驻葡萄牙使馆、所在机构和所在侨团。

三、为确保自身及他人安全,使馆呼吁近期从国内以及疫情较为严重地区抵达葡萄牙的中国同胞入境后加强防控,入境后自觉进行一段时间的居家观察。

四、根据我国内防疫实践经验和世界卫生组织医学专家的意见,疫情期间应尽量避免旅行,减少乘坐飞机等密闭式交通工具,防范出现交叉感染。请在葡中国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近期制定出行计划时充分考虑上述专业意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聚会与旅行。此前已订好回国机票的同胞,请务必提前向国内户籍地、常住地政府报备,同时亦根据此前通知向中国驻葡萄牙使馆备案,入境后请配合遵守我国内各项防控措施。

五、外出活动前做好防护物品准备,如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以备不时之需。

六、随时注意保持手卫生,在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七、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肘部或纸巾遮住,在没有洁手之前,不要用手碰触口、鼻、眼。

八、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九、在社交场合,尽量避免与他人握手及其他近距离接触的打招呼礼仪。

十、做好居室卫生,勤开窗通风。

十一、如家中有罹患慢性疾病、60岁以上老人,应格外注意尽可能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如必须到医院就诊时,应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十二、留学生应按照所在学校的要求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在此基础上,可适时调整选修课程,合理安排学业,减少与他人接触机会。独自居住的学生,应加强通风换气和清洁卫生。与他人合住的学生,应彼此了解基本信息,如其中有来自或经停疫情高发国家或地区的人员,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彼此接触频率,每日保证开窗通风至少2次,减少公用物品的使用,对接触较多的物品或部位可采取预防性消毒。

十三、如何正确佩戴口罩,请参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公众佩戴口罩指引》。

葡萄牙国家卫生总局24小时咨询电话(SNS24):+351-808242424;

中国驻葡萄牙使馆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351-96335543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公众佩戴口罩指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订本指引。

本指引仅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公众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一、口罩分类及标准依据

(一)名称: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标准依据:《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0969-2013

(二)名称:医用外科口罩

标准依据:《医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

(三)名称:医用防护口罩

标准依据:《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GB19083-2010

(四)名称: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包括公众俗称的N95口罩)

标准依据:《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GB/T18664-2002。

上述标准为中国国内标准,即符合欧洲《EN14683医用口罩一要求及测试方法》。

二、口罩适用范围

(一)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适用于普通医疗环境中佩戴,阻隔口腔和鼻腔呼出或喷出污染物。

(二)医用外科口罩

适用于临床医务人员在有创操作等过程中佩戴。

(三)医用防护口罩

适用于医疗工作环境下,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等。

(四)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包括公众俗称的N95口罩)

适用于防各类颗粒物,包括粉尘、烟、雾和微生物。

三、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佩戴方法

佩戴口罩前应保持手卫生。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金属条在上。先将耳挂挂于双耳,再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向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直至全部遮盖口鼻处。

四、佩戴口罩的其他建议

(一)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在弄湿或弄脏时应及时更换。

(二)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废弃后不要随地乱扔,应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处理。

(三)在佩戴口罩前和摘除口罩后应注意手卫生。

(四)非医用口罩,如棉纱、活性炭和海绵等口罩具有一定防护效果,也有降低咳嗽、喷嚏和说话等产生的飞沫播散的作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可视情选用。

(五)口罩短缺时,应优先给有呼吸道症状的人使用。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