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病毒:卫生、经济和外交影响"研讨会召开 驻葡大使蔡润致辞

2020-03-13 08:30:4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据中国驻葡萄牙使馆网站消息,3月12日,葡萄牙—香港工商会和葡萄牙医生协会在里斯本共同举办“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卫生、经济和外交影响”研讨会。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向活动主办方提供书面致辞稿。致辞稿内容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举行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研讨会,将研讨新冠肺炎疫情的各方面影响,分享有关疫情防控信息和举措,这对于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共同战胜疫情有着重要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向这次研讨会的主办方表示问候和感谢。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习近平主席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亲自指挥和部署疫情防控,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迅速建立起覆盖全国的联防联控机制。中国的科技人员不到7天就成功分离病毒毒株并研制出检测试剂;全国各地上百支医疗队4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31个省区市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数千名工程人员在10多天时间里建成两所专业化医院提供两千多张床位集中收治病人;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夜以继日为疫区运输救援物资。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中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有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丰富经验,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抗击疫情。中方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信息,及时向国际社会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交流防控经验和技术,同各国保持密切沟通并及时回应各方关切,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中方在全球应对疫情的关键时刻克服自身巨大困难,向疫情比较严重、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这些举措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健康负责,也是对世界公共卫生安全的巨大贡献。170多个国家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等4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都向中方表示慰问支持,都高度评价中方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效,都表示将同中方继续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抗击疫情,都坚信中方必将赢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及时向葡方通报疫情及防控措施,协助有关葡萄牙公民从湖北武汉顺利撤离返葡,要求在葡和来葡中国公民积极配合葡方有关防控举措,提醒近期从中国返葡侨胞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葡方和葡萄牙人民也第一时间向中方和中国人民表示慰问和支持,通过各种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反对任何针对特定国家和人群的歧视性言行。患难见真情。我们对葡方和葡萄牙人民的这份情谊和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

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这实际上也是中方高度关注并正在着力解决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从长期来看,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有着牢固的经济基础和支撑。中国有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数字经济、网络经济、共享经济等正蓬勃发展,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发展潜力。中国致力于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保护知识产权,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将在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中迎来更加光明的经济发展前景。中方完全能够实现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全能够保持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面对疫情,人类面临的挑战是共同的,责任是共同的,命运是共同的。唯有坚持多边主义,树立共同体意识,才能战胜疫情,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各国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和发展阶段的差异,彰显了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直面当今世界最重要最紧迫的问题,为世界的发展、人类的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中方愿同包括葡方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在共同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不断深化彼此信任与合作,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维护好两国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张青津、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