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病毒没有国界 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2020-04-07 08:20:1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据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消息,4月6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接受了葡萄牙国家广播电视台(RTP)记者平托女士的采访,蔡润介绍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中葡、中欧合作抗疫有关情况,并就中欧抗疫相互帮助是否对等、是否应该佩戴口罩、中国出口防疫物资的质量和价格、中国疫苗研发进展、中国是否会出现新一轮疫情等问题回答了提问。现将本次采访实录整理如下:

平托:蔡润大使早上好,谢谢你接受采访。

蔡润:平托女士好!各位观众朋友好!首先,我要感谢葡萄牙国家广播电视台对我进行采访,我很荣幸接受此次采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葡萄牙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和中方,向葡方表示诚挚慰问,对葡方采取的各项防疫举措表示理解和支持。

借此机会,我想介绍一下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中葡、中欧合作抗疫的有关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方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迅速建立起覆盖全国的联防联控机制。全国各地上百支医疗队4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31个省区市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数千名工程人员10多天时间里就在武汉建成两所专业化医院提供两千多张收治床位,在短时间内建成16家方舱临时医院提供2万余张收治床位。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夜以继日为疫区运输救援物资。全体中国人民自觉配合有关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居家协同抗疫,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

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同时,中方坚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经过几个月艰苦努力,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企业、工厂复产复工有序推进,人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但也要看到,中国特别是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与包括葡方、欧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当前,葡萄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人数持续增加,葡方为此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全力遏制疫情蔓延。中方对葡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感同身受,在向葡方表达慰问的同时,正从各个方面为葡方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协助。中方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同葡方、欧方在疫情防控领域的合作,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中方及时向包括欧方、葡方在内的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中方去年12月27日接到可疑病例报告,29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今年1月3日向世界卫生组织及世界各国正式通报,并于1月12日与世界卫生组织及世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的全基因序列。此后,中方每天更新数据,及时回应各方关切。在此基础上,各国得以迅速研发诊断试剂。中方的努力为国际社会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也有助于提升国际社会防控疫情的能力。

二是中方及时向各方提供中方制定的防控和诊疗方案,为各方提供参考借鉴。中方一直同葡政府以及葡外交部、卫生部、卫生总局等部门保持密切的沟通,建立起经常性信息通报机制,加强政策协调,共同抗击疫情。中方同包括葡方在内的欧洲有关国家就疫情防控共同举行专家视频会议,介绍中方在新冠肺炎临床诊断治疗、疫情整体防控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各方就共同抗击疫情交换意见。中方还向葡方提供中方疫情防控经验手册和知识库数据。中方愿开展更多类似活动,为葡方抗击疫情提供支持。

三是中方积极为葡方、欧方抗击疫情提供物资支持,为葡方、欧方在中国采购防疫物资提供协助和便利。中方其中包括中国有关省市、在葡中资企业、中国侨胞积极行动,向葡方提供各方面支持,其中包括捐赠防疫物资。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中方向葡方捐赠的已经运抵和即将运抵葡萄牙的防疫物资累计包括63.2万个医用口罩,13.5万个N95口罩,10.2万双医用手套,6450套防护服,3500套护目镜,5000盒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100多台呼吸机、10套视频系统等医疗设备。当然,中方后续还将有新的抗疫物资捐赠给葡方。与此同时,中方也为葡方在中国采购防疫物资提供各方面协助与便利。

借此机会,我要代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和中方,对葡方和葡萄牙人民在中方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给予中方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

中方不会忘记,葡方理解支持中方为应对疫情所作的努力,积极评价中方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坚决反对任何针对特定国家和人群的歧视性言行。

中方不会忘记,里斯本市政府超越党派分歧一致通过“与中国侨民在一起”倡议,葡萄牙足球超级联赛本菲卡同布拉加队比赛现场打出了“中国加油,我们与你同在!”的中文巨幅横幅,体现了两国人民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友好情谊。

中方也不会忘记,葡萄牙各界通过捐赠防疫物资、打电话、发邮件、网上留言等各种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患难见真情。在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中葡两国人民之间的信任和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升华。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方愿同包括葡方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共同维护好两国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平托:大使先生认为中方现在向欧方提供的帮助同欧方此前向中方提供的帮助是否对等?

蔡润:中方同欧方、葡方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抗击疫情,我们希望这种合作继续保持并得到进一步加强。

平托:我们看到中方民众都普遍佩戴口罩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有的国家则没有选择这种做法,大使先生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蔡润:我们注意到在是否佩戴口罩方面,不同国家有不同习惯和不同做法。从中方实践看,佩戴口罩是阻断病毒和疫情传播的有效办法。我们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佩戴口罩,并把此作为防控疫情的重要举措。

平托:现在世界各国都高度依赖中国防疫物资,对中国的防疫物资有很大需求,有些防疫物资的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各方都更加关注中国出口防疫物资的价格和质量问题,大使先生对此怎么看?

蔡润:尽管面临疫情反弹压力,对抗疫物资存在巨大需求,但中方仍克服各方面困难,加紧生产防疫物资以满足包括欧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需求,这是中方对世界抗击疫情的积极贡献。

中方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防疫物资的质量,特别是近一时期,中方从生产许可证审批、产品质量管理等环节进一步采取严格措施,确保有关防疫物资的质量。在此,也提醒欧方朋友在从中国采购防疫物资时,应选择正规的、有生产和出口资质的企业进行采购,同时注意不同型号、不同标准的防疫物资的不同使用范围。

在防疫物资的生产和流通过程中,中方只是全球生产、供应链条中的一个环节。虽然价格是市场行为,但中方还是希望有关防疫物资的价格能得到控制,当然这不是中方一家就能决定的。像生产呼吸机这类产品,核心和关键部件中方还有赖于欧洲方面的供应。

平托:大使先生能否介绍一下中方研制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正处于哪个阶段?

蔡润:中方高度重视新冠病毒肺炎疫苗研发,目前已取得重要进展,前段时间中方研发的有关疫苗已进行人体注射试验,目前正等待试验结果。中方也高度重视同国际社会合作研发疫苗。据了解,中国有关企业正同美国、英国、德国等国的有关企业就共同研发疫苗开展实质性合作,而且进一步的合作也在洽谈中。我们期待新冠病毒肺炎疫苗研发能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国际社会最终战胜疫情提供充分条件。

平托:中国目前的疫情形势如何,中国是否会出现新一轮疫情?我们希望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蔡润: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同时也要看到,依然面临着疫情反弹的压力,特别是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增大。如4月5日中国国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为1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38例,新增疑似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当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中方丝毫没有放松疫情防控工作,目标就是要坚决避免出现新一轮疫情。这既靠中方自身的努力,也有赖于中方同国际社会的合作。


责编:张青津、王瑞景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