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出席“后疫情时代的葡中关系”视频会议并致辞

2020-06-20 06:53:4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据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网站消息,2020年6月19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应邀出席葡中工商会举办的“后疫情时代的葡中关系”视频会议并致辞。葡中工商会主席达克鲁斯、秘书长阿尔维斯、中国驻葡萄牙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徐伟丽、文化教育参赞李季、韩晓燕参赞以及中葡两国工商界等各界人士120多人出席。在致辞结束后,蔡润还回答了与会人士关于中葡经贸投资合作、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两国面向葡语国家开展三方合作、中葡高等教育与“大学前”教育合作等提问。蔡润致辞稿全文和有关答问实录如下:

蔡润在葡中工商会举办的“后疫情时代的葡中关系”视频会议上的致辞

(2020年6月19日)

尊敬的葡中工商会主席达克鲁斯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葡中工商会举办的“后疫情时代的葡中关系”视频会议。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无法见面,只能进行在线交流,但这阻挡不了我们共同战胜疫情、不断深化中葡合作的决心和信心。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对葡中工商会以及长期支持中葡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世界经济及国际关系带来深刻影响和严峻挑战。这次视频会议将“后疫情时代的葡中关系”作为主题,探讨后疫情时代中葡关系和两国合作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后疫情时代的中葡关系,我们充满信心。

首先,在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葡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深,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同德索萨总统通电话,这是中葡两国元首实现互访之后的又一次深入交流,为双方加强抗疫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同科斯塔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席尔瓦国务部长兼外长也就中葡抗疫合作及其他各领域合作互致信函。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葡方理解支持中方的防控举措,积极评价中方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做出的重要贡献。里斯本市政府超越党派分歧一致通过“与中国侨民在一起”倡议。葡萄牙足球超级联赛本菲卡同布拉加队比赛现场打出了“中国加油,我们与你同在!”的中文巨幅横幅。对于葡方在抗击疫情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中方感同身受,从各个方面为葡方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协助,主动向葡方分享中方防疫和临床诊疗经验,中方包括有关省市、在葡中资企业、旅葡侨胞向葡方捐赠了大批防疫物资,中方并为葡方在华采购防疫物资提供各方面协助与便利。“患难见真情”,这句话已成为当前中葡关系的生动写照。

第二,中葡关系基础牢固,即使是在疫情时期,两国在加强抗疫合作的同时,仍在加紧谋划后疫情时代中葡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从中可以看出中葡关系的广阔发展前景和巨大发展潜力。当前,中葡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展开,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据中方统计,2019年,中葡货物贸易总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近60亿欧元,同比增长17%。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对葡投资已经超过90亿欧元,葡萄牙对华投资也在稳步增长。疫情发生以来,中葡在加强疫情防控合作的同时,双方都在积极思考如何继续推进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都在积极思考如何推动能源、海洋、数字经济、科技、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合作,都在积极思考如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我们相信,随着疫情逐步缓解特别是疫情过后,这些积极思考的成果必将转化为中葡合作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中葡关系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

第三、中葡合作已经超越双边范畴,日益拓展成为面向葡语国家、欧盟国家的三方乃至多方合作,对中欧关系、中国同葡语国家关系发展有着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中葡两国企业根据市场需要,携手开拓葡语国家、欧盟国家、拉美国家和非洲国家市场,一批三方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取得重要成果。面对疫情冲击,中方还积极倡议中葡两国探索公共卫生等领域三方合作,共同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有望于今年年内举行。2021年上半年,葡萄牙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这将为中葡发挥各自优势,面向葡语国家、欧盟国家、拉美国家、非洲国家开展基础设施、能源、交通、农业、卫生等领域的三方合作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也将为中葡合作开拓新的增长点。

同时也要看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给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给世界贸易和投资产生严重影响。这些都会不同程度地给中葡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带来这样或那样的影响和挑战,需要中葡双方高度重视,妥善应对,努力做好化挑战为机遇这篇大文章,推动中葡合作和中葡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各位朋友,

借此机会,我愿向朋友们介绍中国抗击疫情以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疫情发生后,中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正在有序恢复。截至6月18日,中国现有确诊病例293例,其中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1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32例,境外输入4例。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中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绝大多数已经复工。从长期来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中国有14亿人口,人均GDP1万美元,居民消费正在优化升级,拥有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充足,政策工具多样,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随着中国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未来发展势能和潜力还将持续释放。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方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保持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葡萄牙有句谚语:风雨过后见彩虹。我们相信,在中葡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葡关系必将在后疫情时代实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答问实录

问:虽然葡中两国一直保持重要的经贸伙伴关系,但在后疫情时期世界将发生转变,所以两国关系可能也会经历一些调整。同时,葡方正在开启(再)工业化进程,中方是否有兴趣作为重要伙伴参与这一进程?换句话说,我们是否可以认为中方的投资类型会发生较大变化?这里主要讲的是企业投资兴业等产业投资。

蔡润:我一直对朋友们讲,中葡两国开展投资合作、产业合作应坚持“两条腿走路”,以增强合作的可持续性。所谓“两条腿走路”,具体来说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指:中方将继续鼓励支持中国企业到葡萄牙开展投资合作、产业合作,为企业发展赢得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也为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中方欢迎更多的葡萄牙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随着中方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葡方企业在华将有更多机会。可以说,中葡两国开展投资合作、产业合作是一条畅通的双向车道,而不是单行道。这是“两条腿走路”的第一层含义。第二层含义是指:中方鼓励支持中国企业继续以投资入股形式与葡方开展并购合作,同时也积极鼓励支持中国企业来葡开展绿地投资,就是在葡直接投资建厂,建立企业研发中心、培训中心、服务中心等,扩大产业投资,加强产能合作。也就是说,一方面继续开展并购合作,同时鼓励支持更多的绿地投资、产业合作。这是“两条腿走路”的第二层含义。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各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面临深刻调整,中葡投资合作、产业合作既面临挑战也面临转机,特别是中方正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扩大市场准入、取消一些产业、投资合作限制,而葡方正在开启再工业化进程,这些都为中葡开展投资合作、产业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中葡投资合作、产业合作坚持“两条腿走路”,而且两条腿变得越来越强壮、越来越平衡,合作的可持续性就会越来越强,两国合作之路就会走得更久更远。

问:葡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尤其是在2018年习近平主席对葡进行国事访问和2019年德索萨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世界各国进行深入调整的“后疫情”时代,葡萄牙对中国这一全球性倡议来讲将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蔡润:葡萄牙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完全同意刚才提问中所指出的,2018年习近平主席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2019年德索萨总统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推动中葡“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可以说,中葡“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葡萄牙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大西洋沿岸欧洲国家,是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欧元区国家,是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共建“鲁班工坊”的欧洲大陆国家。这些都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中葡“一带一路”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中方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同葡方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双方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中方愿同包括葡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更好造福两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

问:您如何看待葡中两国面向葡语国家的关系?双方是否有在非洲和拉美共同开展投资合作的机遇或项目?

蔡润:葡萄牙是葡语国家共同体重要成员国,也是葡共体秘书处所在地,同其他葡语国家在语言、文化上有着传统联系,各方面关系密切。中国同葡语国家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是各葡语国家的重要甚至主要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经贸合作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

中葡两国发挥各自优势,在充分尊重其他葡语国家意愿的基础上,本着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合作方式,积极推动两国企业开展面向葡语国家的三方合作,共同开拓葡语国家市场,推动能源、电力、保险、金融等领域合作取得一批重要合作成果,为“一带一路”框架内三方合作树立了典范。

葡语国家也是新兴市场国家较为集中的一个群体,发展潜力大,发展前景为各方普遍看好。中葡面向葡语国家进一步开展基建、能源、交通等领域的三方乃至多方合作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至于朋友们关心中葡双方是否在非洲和拉美有共同开展投资合作的机遇或项目,据我所知,不仅有,而且还有很多。我们希望并祝愿这些项目进展顺利,能够不断开花结果。

问:大使如何评价中葡高等教育与“大学前”教育合作?由有关高校及中学提出的教育合作是否会纳入“一带一路”合作方向和支持框架内?

蔡润:教育合作是中葡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葡双方都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教育合作,近年来两国高等教育和“大学前”教育合作发展得很快,成果也很多。我们对此表示满意并给予高度评价。

以中葡语言教学和学生交流为例,2015年我到葡萄牙履职时,中国在葡萄牙大学的留学人员有260多人,而现在这个数字达到2900多人。以前中国仅有3所高校开设葡萄牙语专业,每两年招生一次,现在中国有40多所院校开设葡萄牙语课程,而且每年都招收学生。

目前,在葡学习的中国中小学生也很多。虽然没有确切统计总数是多少,但应该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像圣彼得国际学校、波尔图国际学校,这些学校各自都有1000多学生,其中约十分之一的学生来自中国。据了解,澳门多所知名中小学校同葡萄牙中小学建立有姊妹学校关系。现在我们正在推动中国内地中小学校同葡方中小学建立这样的联系。

与此同时,葡萄牙朋友学习汉语的兴趣和热情也在不断增加。在葡萄牙5所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学生正在不断增加。我们正积极推动在特茹河以南地区增设一所孔子学院。在里斯本有一所中文学校的1000多名学生中,除了中国侨胞的子女之外,有1/3的学生是葡萄牙青少年。

中国的“葡语热”和葡萄牙的“汉语热”同步升温,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两国教育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并受到两国人民的欢迎。

中葡教育交流合作不仅仅局限于语言学习和学生交流,两国教育合作的领域一直在不断拓展,内涵也在进一步深化。最近,葡方有关大学同中方有关大学和地方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准备在中国海南联合办学。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我们期待中葡教育合作能够为中葡关系发展培养更多的友好使者,为中葡合作搭建更多交流沟通的桥梁。

我们欢迎、支持更多的中葡教育合作项目能够纳入到“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当中。对于具体的项目,我们尊重项目发起人的愿望,并根据具体项目的具体情况作出决定。

责编:张青津、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