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新闻日报》刊发驻葡萄牙大使蔡润署名文章

2020-07-23 07:57:2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据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网站消息,7月22日,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在葡主流媒体《新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特区长期繁荣稳定》。文章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实施,有利于保障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有利于维护外国投资者的在港正当权益,有利于维护香港的法治和营商环境,有利于增强各方对“一国两制”和香港前景的信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基本法》授权香港特区就维护国家安全自行立法。但香港回归中国23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的勾连阻挠,相关立法迟迟未能完成,导致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法律制度空白,执行机制缺失,长期处于“不设防”状态。特别是去年“修例风波”以来,“港独”言行肆无忌惮,激进暴力触目惊心,恐怖主义犯罪日渐显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受到严重挑战,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秩序受到严重冲击,香港居民的权利、自由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受到严重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面临严重危害。在此形势下,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得人心、顺民意,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一国两制”的初心和使命是维护中国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维护香港特区长期繁荣稳定。“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只有国家安全得到保障,“一国两制”的落实才会全面准确、运行顺畅。香港国安法针对的是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等四类犯罪行动,惩治的是极少数涉嫌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障的是绝大多数香港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种权利和自由,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改变香港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最终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而不是改变“一国两制”。

香港回归中国23年来,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吸引了世界各国企业和人员到港营商定居。但去年的“修例风波”严重破坏香港营商环境,使香港国际评级下降,国际形象受损,投资者信心丧失。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将消除本地和外国商界人士对“暴恐”等香港社会乱象的担忧,将更好保障外国公民和投资者在港安全与正当权益,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法治更加健全、预期更加稳定可靠的营商环境。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重要地位不会改变,香港作为中国对外开放重要桥梁的独特角色不会改变,香港作为中西方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平台和纽带作用不会改变。

国家安全立法是中央政府的权力和责任,也是国际通行实践。在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过程中,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坚信,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香港国安法的有力保障下,香港一定会更加安全、更加美好、更加繁荣!


责编:叶壮、王瑞景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