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新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同维护中欧关系健康发展》

2021-04-27 08:30:3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4月27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官网发布以下消息:

2021年4月26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新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同维护中欧关系健康发展》,全文如下: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合作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意义。中欧坚持对话协商、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经济复苏注入巨大正能量。由于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中欧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存在差异,但双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中欧交往的历史表明,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是推进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宝贵经验。

令人遗憾的是,近日欧盟基于少数反华分子炮制的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严重损害中欧关系和双方互信。中方已向欧方提出严正交涉,并决定对欧方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这是中方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正当之举,是中方针对欧方干涉中国内政错误做法正当、合理的反击。

在发展对欧关系过程中,中方的立场始终是明确、一贯的。中方支持以对话代替对抗,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对方,通过合作协商妥善管控并解决分歧。希望欧方能够排除外部力量干扰,与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共同维护中欧关系健康发展。

葡萄牙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2009年,正是在葡方的积极推动下,《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为欧洲一体化进程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近年来,葡萄牙凭借自身历史文化传统、地理位置等优势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今年上半年,葡萄牙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肩负着推进落实欧盟复苏计划、加快欧盟绿色转型和数字转型、深化欧盟同世界各国务实合作的重要使命。中方支持葡方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支持一个稳定繁荣的欧洲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中方希望葡方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在欧盟内部多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更多欧盟国家客观公正理性看待中国发展,以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同中方的对话和交流,共同为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庞晟、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