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堂大使在第四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葡萄牙赛区决赛上发表致辞

2021-05-10 09:10:2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5月10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官网发布“赵本堂大使在第四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葡萄牙赛区决赛上的讲话”相关消息,内容如下:

2021年5月9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应邀出席第四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葡萄牙赛区决赛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旅葡侨领、各所华文学校的老师们和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第四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葡萄牙赛区决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承办葡萄牙赛区活动的各所华文学校和长期关心支持葡萄牙华文教育的旅葡各侨团表示衷心感谢!

中文是炎黄子孙的根,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魂。华文教育是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承的主要载体和渠道,对弘扬中华优良传统、凝聚海外儿女人心、促进侨胞与故土联系都具有重要意义。我高兴地了解到,本届朗诵大赛创下两个“历史之最”,第一是承办学校规模为历史之最,这是首次所有在葡华文学校共同承办比赛活动。第二是参赛人数规模为历史之最,在葡华裔青少年踊跃报名,参赛总人数高达450人。这充分说明本届朗诵大赛不仅是华文教育界的大事,也是旅葡侨界的盛事,更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这是一场爱国教育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在节目单中看到很多歌颂祖国歌唱党的诗歌,比赛为旅葡华裔青少年提供了抒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的宝贵机会,让长期生活、成长在海外的新生代受到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对祖国的认同与热爱。

这是一场中华文化盛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海纳百川,中华艺术博大精深。朗诵艺术是传承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形式。通过一首首诗歌朗诵,我们将跟随各位同学穿越中华五千年历史,领略祖国一幅幅壮丽画卷,感悟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历程,为中华语言文化之美而深深自豪。

这是一次抗疫精神传承。面对疫情,广大旅葡侨胞守望相助,共度难关。面对疫情,各所华文学校克服困难,坚持办学,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课程和活动,为旅葡青少年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创造条件。今天,旅葡侨界群贤毕至,各所华文学校齐聚一堂,每一名参赛选手豪情满怀,可以说是旅葡侨界和华文学校同心抗疫的最新篇章。自强不息、团结互助、坚持奋斗的精神,将在青少年们的心头长久激荡。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前,中葡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葡萄牙“中文热”方兴未艾。葡萄牙华文学校和华文教育将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也将为旅葡华裔青少年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希望各所华文学校顺应潮流趋势,加强团结合作,勇于开拓创新,推动葡萄牙华文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广大在葡华裔青少年再接再厉,充分利用各种学习机会和条件,学好用好中文,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中葡友好关系添砖加瓦。中国驻葡萄牙使馆将一如既往为葡萄牙华文学校和华文教育的发展,为弘扬中华文化、培养中文人才提供全力支持。

最后,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

谢谢大家!

责编:庞晟、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