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 > 投资热点 >

“中国味道”海外持续受捧

中国新闻网 2022-02-24 15:31:00

中国侨网图为重庆古镇陈麻花在澳洲超市上架。 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图为重庆古镇陈麻花在澳洲超市上架。 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经济观察)“中国味道”海外持续受捧

中新网重庆2月22日电 (张旭)水果热销东南亚,麻花澳洲卖断货……中新网记者近日在走访中了解到,当下正是各种“美味”出口的旺季,“中国味道”海外持续受捧。

三峡柑橘、重庆奉节脐橙、四川眉山爱媛橙……来自中国各地的水果在重庆忠县装车,经深圳港口驶出,运往新加坡多个超市和水果批发市场。

图为重庆古镇陈麻花在澳洲超市上架。 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图为重庆古镇陈麻花在澳洲超市上架。 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蒲小燕说,中国水果在东南亚销售火爆,供不应求,前一批约23吨水果还没运抵,客户又增订了40余吨。每月都有当季水果发往东南亚,仅2021年从其公司渠道发出的水果,销售额就已逼近1亿元人民币。

“在东南亚能吃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水果。”新加坡叶水福集团商务拓展总监聂晓艳说,目前柑橘就很火,虽然马来西亚也出产柑橘,但中国柑橘产量大、品质高、耐储存,接受度越来越高。

“中国水果品质不错,芳香与颜值并存。”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新加坡水果协会会长郑谦木表示,近年来,中国狠抓生态保护和农业发展,特色水果不断得到保护和发展,让更多海外客商共享红利。

卫龙辣条、魔芋爽、酸辣粉、重庆小面、重庆古镇陈麻花、浙江知味观点心、贵州老干妈、云南过桥米线、甘肃兰州拉面……在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葡萄牙、意大利等国家,这些中国美食持续走俏。

图为卫龙辣条在香港华润万家上架。 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图为卫龙辣条在香港华润万家上架。 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它们还在香港地区大受民众欢迎,香港华润万家开辟中国特色美食货架,专门陈列销售各类地区特色美食。蒲小燕说,这些美味不仅能解当地民众的乡愁,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体现,尤其受年轻人欢迎。

“古镇陈麻花回头客多,每次都是5包、10包地买。”澳大利亚悉尼华人超市总经理Eric介绍,大家欣赏麻花酥脆、香、甜、入口即化的口感。当地很多超市把货架空间让给了陈麻花,甚至一度卖断货。

Eric说,除了麻花,还有其他口味不同、风味各异的中国美食,不仅让海外的华人华侨品尝到了家乡味道,也让很多当地人尝到了来自东方的独特美食。

“‘中国味道’满足了不同地区华人及当地人的味蕾。”从事食品、农产品出口贸易多年的蒲小燕认为,中国美食品类丰富,中国企业深度服务海外经销商,不仅提供产品支持还联合海外做营销推广,这是“中国味道”出圈的原因之一。

“各种中国美食海外走俏,这是中华美食文化的底蕴、魅力。”重庆中华文化学院副教授任蓓说,在多元文化环境下,“中国味道”要走深、走远、走实,更需秉承工匠精神,坚守质量关,树立创中国百年老店、中华老字号的决心,并在营销等方面以国际视野传播中国文化。

责编:卢思宇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