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 > 通信科技 >

驻葡萄牙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谨防电信诈骗

澎湃新闻网 2022-05-12 15:03:00

近日,有旅葡侨胞接到显示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总机号码的来电,对方谎称是“使馆工作人员”,称当事人“证件或银行卡被盗用”“被海关查获非法包裹”,涉及“信用卡诈骗”“跨境洗钱”等案件,“被冻结护照”“被限制入境”或“被国内公安机关通缉”,要求当事人按约定时间前往使馆配合调查。

使馆已多次发布谨防电信诈骗的提醒,大部分在葡中国公民有较强防范意识。从当事人向使馆反映情况看,多数侨胞接到上述电话后能快速识破诈骗者意图,直接挂断电话或主动向使馆核实情况。

在此,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再次郑重提醒在葡中国公民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使馆不会电话通知涉及国内案件需要处理,不会要求来使馆配合调查,更不会转接国内公安部门。当事人收到此类电话可判断为诈骗电话。

不法分子通过改号软件冒用使馆总机号码,通过拨号软件随机大量拨打电话进行电信诈骗。如接到可疑电话应立即挂断,不要纠缠,不要直接回拨,以免进一步落入骗局。如需向使馆核实,应重新拨打使馆咨询电话或领保电话。

切勿在电话中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无论如何都不要给陌生人转账。只要守住“不以任何形式给对方钱财”的底线,诈骗分子便不会得逞。

如不慎上当受骗,应及时向葡萄牙警方(112)和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受害人如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可通过国内近亲属报案,也可拨打110后请其协助转接反诈中心。

责编:卢思宇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