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 >

西葡两国林火肆虐 专家提出治本之策

新华社 2022-07-25 03:53:43

985a361c241afa81bd903a1837cd1715_1c6e-504e4e217f835d2570464c176c50e90d.jpg

受高温干燥天气以及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西班牙、葡萄牙今年夏季林火肆虐,大片林地被毁。专家提醒,除气象条件,发生林火还关联植被类型等多项因素,西葡两国需要“更好地管理森林”。

法新社23日援引欧洲联盟卫星监测服务“欧洲林火信息系统”数据报道,西班牙今年以来因林火损失近20万公顷森林,是欧洲林火损失最严重的国家;葡萄牙因林火损失超过4.8万公顷森林,为欧洲林火损失第三严重的国家,仅次于罗马尼亚。

绿色和平组织西班牙分部森林保护项目经理莫妮卡·帕里利亚说,林火蔓延与天气条件、植被类型和土地表面情况等多项因素有关。西班牙、葡萄牙近期高温、天气干燥、伴有强风,具备发生林火的“理想条件”。

“人们唯一可控的因素是植被,”帕里利亚说,“天气干燥,容易引发林火。我们需要关注易燃植被。”

植被多样

帕里利亚呼吁以人工清理或控制燃烧方式清除林地中的灌木丛,留出一定开阔土地以建立防火屏障;同时需要丰富森林的植被类型,补充一定数目的不易燃植被。

西班牙、葡萄牙大部分森林都是单一种植的桉树和松树。这两种树木受到造纸业青睐,但非常易燃。桉树生长速度快。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西班牙、葡萄牙森林覆盖率为大约36%,葡萄牙森林里大约四分之一是桉树。葡萄牙自然与森林保护研究所一项研究显示,葡萄牙2011年至2020年发生林火的土地中,有83%的土地种植松树和桉树。

葡萄牙生态学家呼吁种植更多本土树种,比如栗树和橡树,这些树种能更好地抵御林火。

葡萄牙一家环保组织成员玛尔塔·莱安德罗认为,应该给予小型林场财政激励,“这样他们可以等几年,让这些不易燃树木生长至能够带来盈利”。这样做可以防止植被“系统性地变为桉树”。

振兴农村

法新社报道,西班牙过火面积最大的林火发生在人口稀疏地区,比如西部的埃斯特雷马杜拉、西北部的卡斯蒂利亚-莱昂自治区。

农村人口减少致使一些林地荒芜,人们忽视森林状况,增加了林火风险。

西班牙生态转型大臣特雷莎·里韦拉21日说,农村居民在保护土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们是“土地真正的卫士”,常年奋战在防火一线。葡萄牙内政部长若泽·路易斯·卡内罗19日说,推动农村发展是抗击林火的关键。

与此同时,山羊等牧场饲养动物减少,地表灌木丛得不到有效清理,也成为诱发林火蔓延的因素之一。西葡两国一些地区已经依靠山羊、绵羊来清理地表灌木丛,一些生态学家依然呼吁大力发展畜牧业。

在世界自然基金会西班牙分会森林项目主管洛雷斯·埃尔南德斯看来,不能把防范林火的投入当作开支,而是“着眼未来的投资”,因为迄今为止扑灭一场林火的花费比防范林火的投入更高。

包雪琳(新华社电)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