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 >

欧洲95%家庭没空调、上千人热死:更难熬的还在后面

界面新闻 2022-07-28 03:31:39

文|正解局

最近,地球热坏了。

进入六月以来,全球各地发布极端高温天气预警,欧洲多国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烤”验。

面对高温,欧洲人有点猝不及防,因为95%以上的家庭没有空调。

欧洲人为什么不装空调?

欧洲的热,是罕见而又普遍的。

7月19日,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气温高达40.2摄氏度,这是英国有记录以来第一次气温突破40摄氏度。其他部分地区的最高温,也普遍达到了39摄氏度。

发布极端高温红色预警不足以应对,以至于英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7月19日,英国高温创下纪录 图源:英国气象局

法国还要更热一些。

法国气象部门数据显示,7月18日,法国共有64个地区创下历史最高温度纪录。

7月19日当天下午约17时,法国首都巴黎的最高温度达40.5摄氏度,历史上第三次超过40摄氏度的门槛。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德国、葡萄牙和西班牙。

同样是7月19日,当时,德国部分地区气温预计高达40摄氏度,甚至可能打破德国2019年41.2摄氏度的高温纪录,西班牙国家气象机构表示,西班牙7月10日以来高温加剧,最高气温达到45.7摄氏度。

葡萄牙政府表示,该国北部皮尼扬镇7月14日最高气温高达47摄氏度,为葡萄牙今年迄今记录到的最高气温。

持续极端高温,难怪有人惊呼:欧洲在燃烧!

高温的危害,是很大的。

高温往往伴随着干旱,导致欧洲火灾频发。

据统计,西班牙共有30多处山火在燃烧。

西北部库莱布拉山脉地区的森林大火烧毁了将近9000公顷林地,200多人被迫撤离家园。

法国西南的吉伦特省,有超过20000公顷的森林因此遭山火侵袭。大火肆虐森林,超过37000人被紧急疏散。

高温还影响了公共交通。

因高温天气导致跑道熔化,英国卢顿机场的航班被迫暂停。

地铁、火车等运输系统也被迫降速减班,以防轨道因高温变形发生危险。

更严重的是,高温是会热死人的。

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持续的高温,已经造成英国至少14人死亡。

葡萄牙的数据更夸张,在截至7月16日的一周内,高温造成葡萄牙659人死亡。几乎同期,西班牙也有510人因高温丧生。

简单算一下,欧洲已经热死了上千人。

面对极端高温,欧洲各国政府发出预警。

英国当局建议民众非必要不出门,避免乘坐火车和汽车旅行。

法国媒体更接地气,建议民众睡前可以把被单放到冰箱里冷冻一两个小时,并侧身睡觉,让身体与床铺的接触面最小化。

之所以有冰冻被单的神操作,是因为欧洲的空调普及率极低。

据美国媒体统计,在欧洲,家庭的空调普及率甚至都不到5%,像意大利这样的老牌发达国家,空调普及率也不足5成。伦敦交通局的一项数据显示,伦敦地铁只有40%的线路装有空调。

相比之下,美国达到了90%、日本有89%。

再看中国,2019年居民空调每百户保有量达到115.6台,城镇居民每百户保有量达到148台。

欧洲空调的普及率为什么这么低?

一是没必要。

欧洲大陆的气候普遍温和,盛夏时间短且气温不高。

从历史上看,欧洲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0多度,超过30度的气温都较为罕见。

高温持续时间不会超过两个星期,咬咬牙也就过去了。

二是有偏见。

欧洲人崇尚环保,认为空调能耗高、排放量大,既不环保,也不健康。

三是嫌麻烦。

在欧洲某些国家,对空调安装有严格的要求,不是想装就能装。

比如在法国,安装空调外机属于法国规定的“公共空间可见的建筑外墙的改造”,需要经过共同所有权人的同意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的许可。

如果想在自家的别墅安装空调,还要去市政厅核查一下,获得许可。

以上三个原因,造成空调在欧洲是一个小众市场。

由此导致另一个结果,卖得贵,安装更贵。

B站德国up主“学姐在德国”算过自家装空调的费用,一个普通的美的空调卖631欧元,安装费599欧元,加上墙体打孔等的全包安装价格要1315欧元。

整体算下来,购买并安装一个空调,花费近200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3728元)。

2021年,德国人年收入的中位数是44074欧元,即每月约3672欧元。

一个空调的购买安装费用占月收入的54%,算是比较贵了。

在欧洲,即便是“装得起”,很多家庭也“用不起”。

空调是耗电大户,欧洲的电价更是出了名的贵。

根据欧洲数据公司Statista的研究,2020年世界家用电费排行榜里,排名前3的国家全部被欧洲占据。

2019年的世界各国民用电价

没必要,嫌麻烦,看不上,用不起……思量再三,大部分欧洲家庭不会选择装空调。

这便是欧洲空调普及率低的原因。

不过,现在的情况,有些变化。

最主要的因素,是天气。

最近几年,地球似乎越来越“热”了,这种趋势还在加强。

7月19日,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发出警告:

未来几十年,热浪将越来越频繁地出现。气候变化引发的负面趋势将至少持续至2060年,人们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成就不会改变这一趋势。

早在2020年,英国气象局就模拟了三十年后(即2050年)的天气状况。今年的英国极端高温天气,与此前所预测的2050年的天气状况“惊人地相似”。

英国2022年的天气状况和预测的2050年天气状况对比图

英国气象局气候归因科学家尼克斯进一步预测,“在目前情况下,英国出现40摄氏度天气的可能性,可能是不受人类影响自然气候下的10倍。”

极端的高温天气,让原本“没必要”的空调,变得越来越“有必要”。

2018年欧洲遭遇热浪后,欧洲人对空调的需求显著提高。

根据国际能源组织的一项数据预计,欧洲的空调数量将在20年内增加1倍,到了2050年,欧洲的空调安装数量有望达到2.75亿台。

空调安装量增加后,又一个麻烦来了,欧洲能否提供足够的电力?

事实上,欧洲的电力已经不够用了。

为了节约电力,7月中旬以来,法国巴黎等城市实施“开空调不敞门”的市政法规,如果开着空调还店门大敞,将被罚款。

为了保障电力供应,德国不得不宣布重启封存的煤电厂。

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让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最新消息是,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北溪1号”的天然气流量削减至其输气能力的20%左右,即每天将输送3300万立方米。

受此影响,欧洲天然气价格持续飙升,荷兰天然气价格一度飙升10%,德国全年基本负荷电价上涨4.6%,至350欧元/兆瓦时。

欧洲基准TTF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走势

可以预见,欧洲的能源危机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局长穆勒说得很直白:没有俄罗斯天然气,德国撑不过这个冬天。

在这个酷热的夏季,我更担心欧洲的冬天。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