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你中招没?

2017-06-30 23:01:20来源:人民网 字号:

  10、小孩溺水只要不超一小时,用“倒背法”可以救活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

看到的请复制下去,小朋友只要溺水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可以救活!天气热了,小溪小河的比较有吸引力。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没有呼吸,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哇地一声哭了。又跑了起码十分钟,小女孩也从死神的手中被拉扯了回来。

暑假到了,不知多少孩子要下水游泳,看到的请顶下去,说不定可以救很多人。医师强调,如果每个收到这条信息的人,都能够带给其他人,肯定至少有一条生命将会被挽救回来,我已经做了我的部分了!所以现在你有两个选择:1. 无视 2. 让更多人看到

真相:

相关人民医院急救科医生表示:这种方法没有科学依据,不应该提倡。

“倒背法”是一种南方农村常见的土办法,对于刚发生溺水、心跳呼吸尚未停止的孩子确实有一定效果。施救者在奔跑过程中,通过肩膀挤压溺水者的腹部和胸部,把肺里和腹部的水挤出来,最终重建呼吸循环,但成功的前提是孩子溺水时间很短,心脏没有出现骤停。

如果溺水时间较长,心跳呼吸已经停止,还一味地用倒背法,反而可能影响救援。因为人体内的氧储备极少,呼吸完全停止后只能维持机体6分钟的代谢,如不及时恢复呼吸,心跳就会停止,脑细胞就会死亡,这一过程是不可逆的。

点评:

错误的方法就别让它继续传播害人了,避免耽误救治。

责编:李瑞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