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你中招没?

2017-06-30 23:01:20来源:人民网 字号:

  8、失踪15年的牟翠翠被”采生折割”强迫乞讨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

一段“四肢残疾女子贵州街头卖唱”的视频今年三四月份在网上热传。有消息称,山东省广饶县花官镇的牟家人在反复观看该视频数百次后,认为这名唱歌的残疾女子就是15年前失踪的亲人牟翠翠。

据牟家人称,走失前的翠翠是一个四肢健全的正常人,身高在165cm左右。由此,网民纷纷猜测该女子系被打残四肢街头乞讨。这种行为自古就被称为”采生折割”,历朝历代都严刑惩治。

真相:

家住贵阳白云区的聂女士来到龚家寨派出所报案,称其就是新闻报道视频及图片中的街头卖艺女子,但并非山东失踪女子牟翠翠。

经过调查,聂女士自小在贵州省长大,从未去过山东省,其出生先天四肢残疾,长期在贵州各地街头唱歌卖艺谋生,相关报道视频及图片是其于2016年7月份在贵州省遵义市丁字路口熊猫厕所对面街头卖艺时被网民所拍。

据聂女士所说,现场还有她三个朋友一起。相关街头卖艺均是其自愿行为,并非网传所说被“砍断四肢”强迫“乞讨”等情况。目前,贵阳警方已采集DNA样本比对,结果确认贵州街头卖唱女子与牟翠翠家属无亲缘关系。

点评:

“采生折割”最早出现在宋朝,是用活人器官来祭祀的迷信活动,邪教徒把拐骗或抢来的儿童或妇女杀死,摘取他们的内脏、器官或四肢末端作为祭品供献给邪教神灵。

  对这一犯罪现象,官府历来严惩不贷,对“采生折割”犯罪都是处以极刑的。而现在,也有很多相关“采生折割”的传闻在流传,但实际上,有记者专门进行过深入调查,结论是至今无任何一例可被证实的“采生折割”案例,相关信息均为道听途说和主观臆测。

社会在发展,道德在进步,大家也要对此有充分的信心呐。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