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你中招没?

2017-06-30 23:01:20来源:人民网 字号:

  6、虾头里面有两条白线,其实是白色寄生虫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

一个有关虾感染寄生虫的小视频传得挺火。视频中,一个没露脸的人剪开虾头后,用牙签挑出两条细长的白线,视频制作者声称这是虾的寄生虫,并告诫广大网友以后少吃虾,还号召让大家为了亲戚朋友的健康,动动手指把视频传出去。

真相:

其实,类似谣言几年前就已出现过,这次的视频只不过是谣言的升级版。

虾头剪开的确会有白线,但这两条白线并不是所谓的寄生虫,而是雄虾的精巢。它们总是1对同时出现,未成熟的精巢无色透明,成熟后为乳白色。不仅对虾有,皮皮虾也有,龙虾也有,而且更为粗壮。虾的生殖腺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完全可以食用。

视频制作者称这类寄生虫叫肝吸虫,视频里的虾应为南美对虾,实际上,目前尚未在南美对虾里发现过肝吸虫,而且肝吸虫在鱼虾肉里寄生时,肉眼根本看不到,需要借助显微镜才可看到,视频里听起来很专业的解释实则是谬论。

活的鱼虾确实可能含有寄生虫,如肝吸虫、肺吸虫、圆管吸虫等,不过存在感染概率的问题,不可能个个都有寄生虫。且只要选材新鲜,做熟食用,完全可以规避风险。

点评:

上半年出来了不少这种小视频内容的谣言,都是和食品相关。谣言乱传播,苦了众吃货,现在谣言被击破,各位吃货们又可以安心、愉快地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食了。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