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你中招没?

2017-06-30 23:01:20来源:人民网 字号:

  9、雄安新区系列谣言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雄安新区的设立,客观上将给当地的土地使用政策、地区发展经济等带来巨大变化,所以伴随这一社会热点话题,一系列不实传闻也传播开来。下面在真相部分,我们一起盘点下相关谣言。

真相:

1、朋友圈中流传出一张男子因雄安新区设立前就卖房导致悔恨之下坠楼身亡的图片,并被冠以“雄安第一跳”之名。经查,死者杨某是自杀,其生前所在房屋为租赁房屋,杨某在保定没有房屋买卖和交易行为。网传“雄安新区卖房跳楼”为谣言。警方已依法给予造谣者行政拘留10日。

2、“87家央企将迁往雄安新区”?

4月8日,对于央企要搬迁至雄安新区的传言,在由中国发展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常态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暨2016“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谣言不能信,有的企业已经表态将搬至雄安新区,是企业的自主行为,未来相关规划还要做。”

3、保定6月起实行购车摇号?

媒体记者采访了保定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局未接到类似的文件通知,如有相关政策性变动,政府会向社会公布。

4、河北安新县出现“尹庄村搬迁补偿明白纸”?

4月4日,中共安新县委宣传部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安新发布”中辟谣称:“目前安新县未制作发放相关内容的明白纸。4月8日,警方已依法给予造谣者行政拘留5日。

5、“首都第三机场将选址在保定徐水区”?

“保定网警巡查执法”在其官方微博上用诙谐的语气辟谣称:“这也太假了!造谣者平时不看新闻吗?字体P的一点水平都没有。第二机场还没建好,就弄第三机场?建机场真心不是建公交站,说建就建。”

点评:

雄安新区的设立,引发社会讨论是很自然的事,但我们也要明辨其中虚假的信息,别把各种段子当成事实去传播。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