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你中招没?

2017-06-30 23:01:20来源:人民网 字号:

  4、大米是塑料做的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

在2月份以来,微信平台上流传着一段两分钟的视频。视频中,一男子不断将一个个塑料袋放入一台机器,经过熔解、拉丝、切割等工序,最终生产出一粒粒状似米粒的白色固体。视频配有文字称,这就是假大米的制作过程。

真相:

“塑料大米”其实是一个流传很久的谣言了。早在2011年,国内外社交媒体就曾出现过“‘塑料大米’在中国被制造”的谣言,随后,不少网民和专家都指出,所谓“塑料大米”并非被当作食物。只是,近日该则谣言又卷土重来。

塑料行业人士表示,视频中所用的设备是塑料行业中很常见的塑料造粒机,工厂把回收来的塑料放入塑料造粒机,生产出再生塑料颗粒,这些颗粒是再次制作塑料制品的半成品原料,而之所以要做成颗粒状,是为了便于进行储存、运输。

目前并没有在大米内掺入塑料成份的造假手段,且这类再生塑料颗粒的均价为每千克10元左右,而普通大米每千克不超过5元,塑料颗粒的成本比大米贵,商家没有必要用塑料去替代大米。

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其官方微信账号“中国食事药闻”中也以专题形式对“塑料大米”事件进行了辟谣。

点评:

对这个谣言,大家牢记一句话就足够:塑料比大米贵多了,只有傻帽儿才会用塑料去冒充大米。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